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芳菲 文/图)“记者同志你看,俺们有一个‘桐柏第一书记’微信群,好几十人嘞,全是驻村书记。俺们天天在这里面谋划着咋脱贫致富跑项目。”说这些话的是南阳桐柏县城郊乡北杨庄村第一书记张成有。

  第一书记群,记者头一次听说。虽然听起来高大上,仔细一看却“土里土气”。哪的群众田地面积小啦,哪的山坡适合发展特色产业了,书记们的聊天记录都被这些田间地头的“土事儿”充斥着。

  微信响了,群里有人发起了位置共享,张书记的手指不断地在手机上滑来滑去。作为最接地气的村委书记,咋脱贫,想啥法,交换项目情况,互通信息有无是他每天最操心的事。

  今天,桐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被南阳市委市政府誉为“桐柏模式”。但是在过去的90年间,曾有一万余名党员群众在这里壮烈牺牲。

桐柏是革命老区,英雄纪念碑位于南端翠屏山上。

桐柏是革命老区,英雄纪念碑位于南端翠屏山上。

  桐柏是革命老区 一万多名烈士长眠于此

  桐柏县位于河南省南部,南阳盆地东缘,豫鄂之交,桐柏山腹地。素有“宛东咽喉、信西屏障”之称,是东引西进的重要交通枢纽。现在,宁西铁路、沪陕高速、312国道横穿东西,焦桐高速纵贯南北。

  由于地理位置重要,1926年,南阳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在桐柏成立。曾先后有三个中央级、六个省级、九个地级党政军领导机构在此设立。著名电影《小花》就改编自《桐柏英雄》,《小花》讲述了十几年间失散的亲人在战火中重逢的故事,主人公都是为实现共同理想而投奔革命队伍的桐柏人,他们谱写了一曲壮烈的英雄之歌。

  桐柏是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区。这里留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鄂豫边省委等革命旧址120多处。刘少奇、李先念、王震等300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可谓是“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尽孝、育子、挣钱、种地”四不误,小小艾草带领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尽孝、育子、挣钱、种地”四不误,小小艾草带领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精准扶贫开创“桐柏模式” 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桐柏县是革命老区、苏区,但同时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总人口47万,其中贫困人口14039户,共计42652人。

  桐柏县淮源镇是淮河源头,也是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的所在地。记者看到,就业基地其实是当地政府专门为安置贫困人口而建设的标准化厂房。这里占地面积5.35亩,拥有国内一流的标准化钢结构厂房2栋。基地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建设,以“乡里投资、村民使用”为原则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求工作形式“上手快”、“操作简单”。就业基地仅用了20天就建设完成,自今年8月启用以来已经安置了106名贫困人员前来就业。

  现在,基地入驻的是一家从事艾草加工,经营和销售的民营企业。据董事长刘锋介绍,艾产品之前主要销往韩日和新加坡等地,以出口为主。最近,国内百姓保健意识提高,需求也逐步增大,内销和出口已经各占一半。这样一来,预计原本每年一千万的年产值可以一下子翻一番,产品需求量极大,政府提供了生产基地,连房租都省了,对企业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正在工作的吴慧。她是一名来自附近老湾村的村民,作为全厂的40个“熟手”之一,“多劳多得”的她特别自豪。吴慧农活不忙时就来工作,每月可以拿到近2000元的工资。厂里的工人,多是像她这样的贫困留守妇女。这些妇女农闲时在家无业,只带孩子。现在,政府为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专门在就业基地建了一片儿童区。

  “可开心了,以前只种田还辛苦,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工作,心里特别踏实!”就业基地精准扶贫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及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的问题,实现了“尽孝、育子、挣钱、种地”四不误,小小艾草带领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听起来“高大上”,实则“土里土气”的第一书记群。

听起来“高大上”,实则“土里土气”的第一书记群。

  “第一书记群”消息响不停 “包贫到人”对口支援

  “我们种花生的项目已经签了800亩,政府给免费提供化肥。还有一个茶场的项目正在谈,要开一千到三千亩的荒坡,三年之后见效益,农户和公司利润三七开。”说起拉项目、搞产业,桐柏县城郊乡北杨庄村第一书记张成有如数家珍。“先搞清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分类解决遗留问题,再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搞培训,都是政府免费的!俺们天天跑项目啊!”张书记说起来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滔滔不绝。

  基层的干部有一种“猛”劲,他们工作投入,不断地翻看群里的信息,生怕自己错过了带领乡亲脱贫的机会。据介绍,桐柏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实行了“包贫到人”,保证贫困家庭每一户,每一人的情况都有人清楚掌握。不管是因病致贫还是因学致贫,政府一旦了解贫困原因,都会拿出一套对应的脱贫方案。“只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政府都会尽最大全力免费对贫困户进行资助。”

  为了鼓励大家脱贫,当地政府面向拥有工作能力的人员开办了免费的技能培训班。培训人员毕业之后凭培训班结业证书跟定点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在80多年前的红色革命中,共产党始终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在80多年后的脱贫攻坚战中,桐柏县的基层党员干部们铭记先烈精神,苦干实干,同样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对红军烈士的最好告慰。今天的桐柏县,干部群众再度踏上了脱贫致富的新征程,奏响了老区振兴的最强音。如今,留守妇女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小花”再开依然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