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芳菲 文/图)10月1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继续采访行程。

  今天,记者们来到了洛阳嵩县车村镇。车窗外,山峦连绵起伏,云雾在山头间流转,正值深秋时节,山上气温骤降,红叶层林尽染,村中小河静静流淌,秋雨点点。

车村镇龙王村木札岭立着一座“红军长征纪念碑”

  红二十五军长征时曾利用木札岭的有利地形

  龙王村位于嵩县车村镇东部,地处“三市”、“四县”交接处。耕地95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8%。这里夏季平均气温26°C,气候十分凉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景色迷人。

  在车村镇龙王村木札岭立着一座“红军长征纪念碑”,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原始生态旅游区不仅有原生态的山水,更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

  1934年11月16日,中国工农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率部2980余人途经龙王村木札岭,歼敌追兵100余人。一位名叫黄海军的老师告诉记者,1934年初冬,红二十五军一部分兵力在木扎岭伏击紧随的国民党军刘桂堂部。时值寒冬,红军战士个个衣衫单薄。在木扎岭山脚下,国民党军向和尚能勤和农民李老大打听红军的去向,听到二人回说红军头天后晌已过,便毫无戒备追上去,被伏击的红军打得猝不及防,仓皇撤退。敌人恼羞成怒,将指路的二人当作“红军探子”枪毙。这是红军进入伏牛山区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国民党军交火。

  红军队伍在途径村庄时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他们沿途宣传革命道理,在当地留下了红色革命精神的丰碑。据说,至今木札岭上,还有不少当年挖的作战掩体,村民们还常捡到子弹的弹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