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6年12月)。来自人社部网站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金磊)人社部13日在其官网更新了最新的全国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数据显示,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2190元,为全国最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为北京,达21元。你家乡的最低工资标准有多高呢?快来看看。

  上海、深圳月最低工资超2千元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情况,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2190元,为全国最高。其次是深圳,达到2030元。这两地也是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大关的两个地区。

  天津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950元,广东为1895元,北京为1890元,这三地分列最低工资排行的第三、四、五位。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各地的最低工资分为不同的档位,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深圳、西藏的最低工资均为同一档,而黑龙江的最低工资分的档位最多,共分为了5档,第一档为1480元,第五档为1030元。

  在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北京的标准最高,为21元,天津(19.5元)与上海(19元)分列第二、三位。

  

  全国各地区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6年12月)。来自人社部网站

  今年有9地区调整最低工资

  从调整时间来看,2016年以来,目前只有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海南、重庆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较往年有所减少。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共有1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2015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则增加到20多个。

  按照《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目前,青海省执行的是2014年5月1日调整的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档月最低工资为1270元。

  今年来,不少省份提出合理调节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广东今年公布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坚持收入水平增长幅度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2016年、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暂按2015年5月发布的标准执行,并适当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原则上不超过当地同期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工成本上涨较快,企业压力加大,再加上最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提升幅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快,物价水平也保持低位运行,因此,现阶段需要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不能给企业过大的压力,也要保证劳动者的基本生活水平,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