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下午,河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记者 董亮 杜小伟/摄)

  10月1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河南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河南代表团在这里讨论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和美国中美邮报、日本富士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等40多家中外媒体的记者,共同倾听党代表们审议报告,关注讲述河南的故事。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南牢记嘱托,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作为中部大省,中原大地近年来的发展亮点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进一步完善打好“四张牌”的思路举措

  针对人民日报记者关于河南这几年是如何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提问,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团团长、省委书记谢伏瞻说,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提出打好“四张牌”的要求,这把准了河南发展的脉搏,切中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为河南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坚持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经济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有力支撑,精心谋划部署,持之以恒推进,打出了河南经济新气象,打出了河南发展新天地。

  谢伏瞻说,我们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取得明显进展。比如把抓服务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3年的35.7%提高到2016年的41.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3%。“金融豫军”快速崛起,已经成为重要支柱产业。2016年高成长性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达57.1%,比2013年提高8.4个百分点。

  谢伏瞻用翔实的数据说明,这几年河南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他举例说,“像大家比较熟悉的UU跑腿就是河南本土孕育成长的企业。”“可见光通信、新能源客车、高端矿山重型装备技术等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谢伏瞻告诉记者,河南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强化弱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工程,综合竞争优势日益彰显。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此,谢伏瞻表示,我们将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打好“四张牌”的思路举措,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城乡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新河南、让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坚实基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回答如何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时,谢伏瞻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力度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河南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吹响了脱贫攻坚集结号,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呈现良好态势。2013年至2016年,4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484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国定贫困县兰考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7%。

  谢伏瞻说,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截至目前,河南还有52个贫困县、4397个贫困村、317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愚公志,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更加注重产业扶贫,更加注重解决“三保障”问题,更加注重基层基础,举全省之力、汇全省之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国企改革:抓好三件事啃下硬骨头

  在当天的讨论环节,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团副团长、省长陈润儿首先发言,畅谈对报告精神的体会感受。

  陈润儿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介绍引起了在场中外媒体的热切关注。来自迪拜中阿卫视的记者就河南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攻坚战,向陈润儿提问:“听说河南不仅啃下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这块‘硬骨头’,还比国家要求时间提前了一年半?”

  陈润儿说,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难题,但也是完善经济体制的关键。河南下决心用一年时间拿下了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是因为去年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后,深刻感觉到改革最突出的羁绊、阻力和难点,就在于如何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为此,河南着重抓了“三大剥离”:一是涉及40万户家庭的“四供一业”剥离,二是涉及52.1万名职工、牵涉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工伤保障、生育保障的社会保障剥离,三是涉及70多家教育机构、100多家医疗机构、20多家消防机构的公共服务剥离。涉及职工及家属总数超过100万人。

  “而剥离后产生的直接效益也很显著。”陈润儿一一列举:减轻了企业负担。据测算,仅降低企业成本一项,每年就在80亿元左右;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该政府干的事由政府干,该企业干的事由企业干;改善了职工公共服务,职工在医疗教育、幼儿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得到了更有效的保障。

  “河南推进国企改革攻坚需要啃下三块硬骨头。”陈润儿告诉记者,化解过剩产能已经提前完成国家目标任务,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也已经完成。下一步要突出抓好全省千家“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这三件大事抓下来,河南的国企改革就会势如破竹、顺利推进。

  在媒体提问环节,党的十九大代表、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还就媒体关注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解答。

  不知不觉中,结束的时间到了,在场的中外记者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大家纷纷点赞:感受到了一个开放、自信、出彩的河南,希望多去中原大地,实地感受崛起振兴的时代气息。(记者 朱殿勇 屈芳 刘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