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人民网记者分赴各地采访,各地干部群众尽情分享这一盛世盛会的喜悦,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点赞,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表示赞同和拥护,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和期待。

  新时代扬帆再起航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十九大代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行动纲领。”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中的‘两步走’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发展的宏图大略,蕴含了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委书记沈红星表示。

  “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我们今后发展指明奋斗方向。”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槟榔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黎献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农村干部,我将继续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农村,带领群众早日致富奔小康。”

  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表示,总书记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行贿受贿一起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有力回击了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纷至踏来的反腐败“终点论”“上限论”“拐点论”“反扑论”等错误论调,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理论工作的干部说,“作为基层宣传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基层党员干部中去,尽好理论工作者的一份力。”

  党以人民为中心 百姓获得感源源不断

  “五年来生活上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路越来越宽敞,购物越来越方便,公共服务越来越贴心,我的生活也是越来越舒心了。”谈起五年来的生活变化,北京市中关村街道科育社区居民吕素珍深有感触。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嘉苑社区“金牌调解员”万金花也在生活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最近几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地交通方便了,配套设施齐备了,居民安居乐业,幸福感强了!”

  云南罗平县养马寨村71岁的沈耀荣今年在宽敞明亮的安居楼里收看十九大开幕会,提起以前在自家土房子收看十七大、十八大直播的事,沈耀荣老人直说没有想到,“现在住进了楼房,什么都很方便,老伴身体不舒服去医院看病还给报销,过去的生活和现在没法比,现在就像生活在天堂里。”

  武警海南总队海运大队某船机电班战士陈平股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的变化有目共睹。他的家乡在两年前还是贫困村,如今一年一个样,已经走上奔小康的道路。他说,“我本来还想着早点退伍回家,现在家里的经济问题解决了,没有后顾之忧,我也能安心在部队实现自己的‘强军梦’了。”

  在新疆乌苏市巴音沟牧场,牧民吐尔逊别克向记者感叹着眼下的好日子,“在党的惠民政策支持下,牧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现在我们村每家每户都有牛羊,牧区用水用电都不是问题,将来还会享受更多更好的惠农政策,我们牧民的腰包会越来越鼓。”

  74岁的新疆退休职工武定兴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感到高兴,“我们退休职工就希望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能更完善,看病就医能方便点,药品价格能降低点。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这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梦想。”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宣家院村的周淑苓激动地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说出了我们农民的心声,处处为我们农民着想。”

  “报告中指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让我很受鼓舞,所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让我很兴奋。”海南定安中西部志愿者王燕清对于环境的改善满怀希望,“希望今后五年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宏伟蓝图引人振奋 撸起袖子加油干

  “十九大今天上午顺利闭幕,作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感到骄傲与自豪。”贵州华泰智远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南余说,毕业十年来,深刻感觉国家这几年越来越自信,自信地屹立在世界东方。作为一名留学回来的新生代来说,做好自己的小蓝图,为国家宏伟蓝图做一个小铆钉、为之添砖加瓦也是时代赋予自身的使命。

  湖北中南医院院办主任梁辰说,“党和国家在未来几年会非常重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对于我们医疗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大机遇也预示着大挑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及医院管理人员,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身上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的更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站素萍服务组业务指导、全国劳动模范李素萍说,上班37年来,从最初的蒸汽机到内燃机、电力机车,从和谐号发展到现在的复兴号,一步一步走来,亲身感受到了铁路的发展,“作为一线党员、全国劳模,我工作在北京站,为广大旅客服务,我应当把十九大精神带到工作当中,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贴切的服务。”

  上海金山工业区社区学校青年教师王琳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教师指明了方向——“做好学生的领路人”,让自己倍受鼓舞,也感受到教师职业光荣和沉甸甸的责任,在新的时代,要树立起正确的理想信念,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修身养德,以高尚的师德当作对学员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为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的历史重任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砥砺奋进,作自己最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广大青年学子对此深感振奋,纷纷对记者表示将努力学习工作,肩负起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国家要想发展强大,就需要科技支撑。我们要学好书本上的本领,心系祖国需要,发奋学习,将来好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北京怀柔一中高三年级的小崔激动地表示。

  “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力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南开大学2014级本科生夏上即将在明年7月到西藏达孜县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说,“我希望通过支教的方式将个人的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扎根中国大地,磨砺意志品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华大学校团委老师王燕晶说,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青年团员一定要坚守初心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将书本中的知识活学活用,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唐嘉艺、高媛、高星、鲍聪颖、孟竹、尹星云、池梦蕊、张静淇、陈汝健、李晓、陈思危、汤龙、王文娟、王继亮、时雨、湖北张沛、肖璐欣、吉羽、符武平、毛雷、朱虹、赵静、涂敏、李宝华、韩婷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