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陈小平

  “看,豫西这一大片绿色,多赏心悦目。我们村就位于这一片绿色的中心地带,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熊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中间。”1月24日,省人大代表、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宽拿到“2018河南省两会用图”,立即被其中的一幅生态地图所吸引。

  和段新宽一样,今年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都领到了一套两会地图。鲜红的封皮里整齐地排放着8张地图,河南概览、战略地位、中原城市群、重点工程(交通)、生态、科技、历史文化、地理国情等,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在眼前。

  两会地图的首次公开亮相,得到了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对照报告看地图、对照地图学报告,已经成为今年省两会的“新风景”。

  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井字形综合运输侧通道究竟是啥样?中原城市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如何?“战略规划通过地图展现出来一目了然。地图清晰地显示出每个地区的发展优势、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盛意律师事务所主任曹新成是一名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他对着地图研究了半天。

  “在中原城市群这张地图上,南阳和商丘、安阳一样,被用红底黄字突出出来。与此同时,多色线条共同勾勒出的已建铁路及正在建设的高铁线路,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南阳的区位优势。”省政协委员、南阳市工商联主席李敬铎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提出支持南阳构建区域中心城市,还提出要推进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郑万高铁建设,这让我们对南阳的明天充满期待。

  “在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发改委的支持下,我们编制了两会地图,并提前印制3500份,在驻地、会场免费发放。每套地图里还配备有放大镜、小尺子,方便大家阅读。”省地图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代表委员们通过地图,更全面和深刻地了解我省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的宏伟蓝图,进而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