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高云陈诗昂宋晓珊

  李江瑞王乔琪/文杨东华/图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会。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介绍了我省近五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他表示,今年我省将实现110万人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

  【成绩】

  我省贫困人口总量

  全国排名下降一位

  1月24日,省长陈润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五年,全省贫困发生率从9.28%下降到2.57%,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兰考、滑县脱贫摘帽,沈丘等4县有望脱贫摘帽,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37.3万贫困群众搬出深石山区。

  在记者会上,总结脱贫攻坚工作时,史秉锐说,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是我省贫困人口基数依然较大。

  他介绍,国家扶贫统计系统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15日,我省贫困人口总量从原来的全国第三位降到了第四位。未来我省将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在保障性措施上下功夫。

  【计划】

  我省110万贫困人口

  今年按计划要脱贫

  他介绍,2018年全省要实现110万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当中,深度贫困地区将成为焦点,我省确定的4个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将成为今年集中发力的主战场。

  今年,我省还将集中力量聚焦特困人群。他介绍,在我省现有221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的超过70%。我省将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交通扶贫、医疗卫生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扎实推进。

  他表示,全省上下要更好地组织宣传教育、培训、服务贫困群众。这里面既包括未脱贫的群众,还包括已脱贫的群众,以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