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形式助力国企党建工作新水平

  随着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的推广,基层国企单位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如何借助“互联网+”背景下的有利资源,创新国企党建工作是当下重要的思考内容。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立足单位实际,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报、QQ群、收费站站内“党员之声”广播站、党员巡逻车音频播放器、“党员活动日活动”、班后会等创新方式,很好的解决了以往党建宣传不到位、效果不佳的问题,同时也给“互联网+”下加强未来企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结合实际工作,打好基础,强化根基,积极探索和实践国企党建新方法、新思路、新理念。以“强根固魂”工程、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国企党建20条”重点任务为工作要求,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体系纳入其中,推动党建工作与河南高速经营深度融合。

  二、继续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以服务企业、群众基层、服务群众为工作重心,深化党建品牌创建,积极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树立国企良好形象。完善党员先锋岗机制,做好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和提升。结合书记领办任务,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结合企业经营,突显基层党建特色和亮点,着力解决企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难点及职工群众的困难。

  三、积极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平台,积极引进现代化的技术设备,进一步优化整体的党建工作环境。其次,也要有效贴近基层员工和群众,打造互联网党建服务平台。例如:完善企业党政工作服务网页,积极掌握社会经济和党政宏观发展信息,在网页上发布党建活动等。利用现代化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党建工作。不仅如此,国企党建工作人员还可以积极建立互动化和信息共享化的服务平台,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员工和群众的良性互动。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服务宗旨。除此之外,国企的党政工作也要积极打造企业订阅号、企业网页等官方平台,进一步增强社会的监督,传达新时代的红色正能量,从而打造一支廉洁、公正、创新的党建工作队伍。

  国企党建不只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与企业经营发展毫无关联的空谈客,只有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创新相辅相成,才能保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让党的建设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行动队。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不能“两张皮”,党的建设一定要和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发挥引领、监督、促进等作用。

  王姗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