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叔齐墓的前面,竖着新郑市人民政府今年刚立的石碑,上面写着“新郑市文物保护单位”。

在叔齐墓的前面,竖着新郑市人民政府今年刚立的石碑,上面写着“新郑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1月12日由新郑市人民政府公布。

这次被盗的是位于北侧的叔齐墓,墓塚上面有两个盗洞,有十多米深。

这次被盗的是位于北侧的叔齐墓,墓塚上面有两个盗洞,有十多米深。

走上叔齐墓的顶端,可以清晰看到两个没有填土的坑洞,洞内的四周从上往下放置着脚手架,深不见底。

走上叔齐墓的顶端,可以清晰看到两个没有填土的坑洞,洞口有一些木板,坑洞内的四周从上往下放置着脚手架,深不见底。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12月3日,有市民向映象网反映称,位于新郑市的伯夷叔齐墓出现两个盗洞,担心里面有文物遭到破坏。

  上午11点,记者来到新郑市孟庄镇寺西村,穿过京广铁路,在一片荒草地中来到伯夷叔齐墓的所在地。据了解,现存伯夷叔齐墓为二塚,两塚南北相距约三十米,两塚皆高约五米,周长皆三五十米。

  “这次被盗的是位于北侧的叔齐墓,墓塚上面有两个盗洞,有十多米深。”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叔齐墓的前面,竖着新郑市人民政府今年刚立的石碑,上面写着“新郑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1月12日由新郑市人民政府公布。

  顺着一条小路,走上叔齐墓的顶端,可以清晰看到两个没有填土的坑洞,洞口有一些木板,坑洞内的四周从上往下放置着脚手架,深不见底。

  “从现场盗挖的痕迹看,盗贼在此盘踞的时间应该比较长。”彭保红告诉记者,墓塚所在的地方比较偏僻,一般人是很不好找到这个地方的。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看看有没有文物被盗走。

  中午13点左右,孟庄镇派出所的民警来到现场,在了解了情况后,表示将向上级汇报此事,以做进一步调查。

  相关资料

  相传伯夷叔齐的故事发生于商朝末年,他们二人是孤竹国的王子,国王早先想传位于小儿子叔齐,而古人有立长不立幼的习俗,因此国王死后,叔齐想把王位让给兄长伯夷,于是就出逃了,谁知兄长伯夷觉得其弟叔齐应该继承王位,因为这是父亲生前决定的,于是也出逃了。这就是有名的“让国而逃”的故事。后来,世人把他们当作“抱节守志”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