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了郑州一年的蓝天与雾霾。

  绿色中原团队以郑州地标之一中原福塔为背景,每天定时、定点拍摄了353张照片,记录了郑州一年的蓝天与雾霾。

  2016年的第一天,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简称“绿色中原”)的志愿者王鹏手持相机,站在二七塔前,拍下了2016年“郑州空气一目了然”项目的第一张照片。去年,绿色中原团队以郑州地标之一中原福塔为背景,每天定时、定点拍摄了353张照片,记录了郑州一年的蓝天与雾霾。

  王鹏是绿色中原的成员,对环境格外关注。

  每天早上,住在郑州市管城区远大理想城小区的他都会习惯性地拉开窗帘,看看外面的天气。“我们小区西侧就是中原福塔,从去年1月13日开始,我开始以中原福塔为背景,定时、定点拍摄。”

  1月1日,王鹏将拍摄的353张照片(如图),按照日期排列出来,做成喷绘在二七广场展览。“从这张全年拼图上可以看出,一年中,湛蓝天空并不多见,星星点点分布,更多的时候郑州的天空是灰蒙蒙一片。”王鹏说。

  2016年,郑州空气质量怎样,二七塔又会被“发射”几次?今年,绿色中原已经募集了6名小伙伴,来一起完成2016年“一目了然”拍摄计划。

  新年伊始,王鹏站在二七塔的正南端,拍下了新年的第一张照片,在微博上发出:“2016年1月1日郑州‘烟厂’监测站,9时,AQI159,‘中度污染’。”

  “找回‘郑州蓝’,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一目了然’的意义就在于,让公众更直观了解所处的环境。”王鹏说,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环保行动中,为郑州蓝天回归共同努力。 (记者 侯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