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被车轮击中的公交车(6月3日摄)。驾驶着载有12人的公交车,突然迎面飞来一只巨大的货车车轮,正面撞击了司机毕怀彬的头部和胸口。在这千钧一发时刻,这位司机忍着剧痛踩住刹车,乘客全部获救,而自己倒在方向盘上没有再醒过来。 6月2日,浙江舟山公交公司为毕怀彬开了追悼会后,这位司机的事迹才被人广为所知。如同“最美司机”吴斌一样,毕怀彬被网民尊称为“英雄”。新华社发

  新华社杭州6月3日专电(记者周竟)驾驶着载有12人的公交车,突然迎面飞来一只巨大的货车车轮,正面撞击了司机毕怀彬的头部和胸口。在这千钧一发时刻,这位司机忍着剧痛踩住刹车,乘客全部获救,而自己倒在方向盘上没有再醒过来。

  6月2日,浙江舟山公交公司为毕怀彬开了追悼会后,这位司机的事迹才被人广为所知。如同“最美司机”吴斌一样,毕怀彬被网民尊称为“英雄”。

  据了解,事情发生于5月27日的舟山市。毕怀彬驾驶着29路公交车,10点45分从起点站驶出,11点36分左右停靠东荡田站。车载监控显示,该站点乘客上车后,原本停在公交车前方的一辆蓝色中型货车启动开始向前行驶,公交车一直跟在它的后方,正常行驶。

  行驶不久,货车左侧的一个轮胎突然滚落,半人高的车轮在路面弹了几下后,随即被对面驶来的一辆黑色小轿车撞飞,径直砸向毕怀彬所在的驾驶室,击穿玻璃正面砸中毕怀彬的头部。监控显示,毕怀彬立刻倒在了方向盘上,没有再动弹。而此时公交车已经慢了下来,滑行一段距离后顶在货车上而停下。

  车上的乘客回忆说,当时听到“嘭”地一声巨响,轮胎打破公交车挡风玻璃,飞进驾驶室,滚进车厢,玻璃碎了一地,并刺中了一些乘客。

  当时马路的一边就是河道。“司机被砸中后,他踩了刹车,死死把住了方向盘,没有偏离车道。如果稍微偏一下,公交车很可能翻进河里,后果不堪设想。”舟山公交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乘客以及周围人群马上展开自救,然而大家发现毕怀彬满脸是血、已无知觉。随后救护车赶到,医生表示,毕怀彬当时已没有心跳,送至医院抢救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而12名乘客中,6名受轻伤,目前一名已出院,5名还在医院住院观察治疗。

  其中一位女乘客陈恩芬得知毕怀彬去世后,悲痛不已,连说是司机救了她。“我就在那个站上车的,上车后司机让我去后面坐好,并说注意安全。没想到两分钟后就出事了。我要是坐在前面,很可能受重伤。”

  舟山公交公司介绍,今年48岁的毕怀彬是安徽阜南人,2013年初进入公司成为公交司机。他埋头苦干,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2015年被公司评为安全行车优秀驾驶员。

  “他是一位有爱心的司机。”毕怀彬一位同事说,今年4月16日上午,毕怀彬看到公交站台上一位老人摔倒,当即毫不犹豫停车救人。

  

  浙江舟山被车轮击中的公交车(6月3日摄)。

  驾驶着载有12人的公交车,突然迎面飞来一只巨大的货车车轮,正面撞击了司机毕怀彬的头部和胸口。在这千钧一发时刻,这位司机忍着剧痛踩住刹车,乘客全部获救,而自己倒在方向盘上没有再醒过来。

  6月2日,浙江舟山公交公司为毕怀彬开了追悼会后,这位司机的事迹才被人广为所知。如同“最美司机”吴斌一样,毕怀彬被网民尊称为“英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