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今年59岁的郭长海,是山东省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肖家村一位普通的渔民。从2005年开始,他自己纯手工制作“军舰”模型,可以说是到了痴迷的程度。十几年来,他先后花费近6万多元人民币,造出了7艘可实现模拟枪炮发射的“军舰”模型,十几艘小军舰模型。几年来,因为他的痴迷,郭长海也成为网络、报纸、电视,以及自媒体等关注报道的对象,成为“网红”。

  郭长海,初小文化,当过27年的船长。2005年,迫于海洋渔业的枯竭,他将渔船卖掉。但是仍然割舍不了对大海的依恋之情。平时,他喜欢从电视上了解国家大事,最爱看军事频道,耳濡目染,于是对军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农闲的时候,郭长海便琢磨起了舰艇模型的制作。

  他凭借在电视上对军舰的印象,利用废旧木板、饮料罐、废铁丝、废铁管等材料,一点一点的雕刻,打磨,在十年的时间里打造了7艘不同规格的舰艇模型,每艘舰艇模型1000多个零部件,均配有电子装置,舰艇模型的雷达模型、螺旋桨、轮子、转向都能无线遥控,可实现水陆两栖,并可模拟枪炮发射。

  为了造“军舰”,郭长海没少挨村民的白眼和奚落。只要手里有零钱,他就买必须用的一些铁皮、木头等材料,没有钱了就出去打工挣钱,然后用挣来的钱继续买造“军舰”的材料。多年来,他痴心不改,坚定自己造“军舰”的信心。他的痴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也赢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老伴和女儿们也都倾心的帮助他,使郭长海造“军舰”的信心更加坚定。

  十几年来,他先后成功的造出了“导弹驱逐舰”2艘,“巡洋舰”4艘,“导弹护卫舰”1艘。2014年12月13日,郭长海将半年时间打造的新作“导弹护卫舰”拉到村里的大街上向村民展示,这艏长3.07米,高1.2米,宽约0.8米的“导弹护卫舰”在他的遥控指挥下,成功实现了陆地上的前进、后退、左右拐弯,并可模拟枪炮发射火药的效果。为了验证水上功夫,2015年8月13日,郭长海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龙舟码头,为“导弹护卫舰”进行试航,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试,最终试航成功。连续两年在众人面前的试验,均获得成功,这大大增强了他的信心。

  经过一年多的休整,郭长海在造“军舰”模型的基础上,在心里又燃起了一个梦想,等资金充裕了,他计划再打造一艘长5米左右的“航空母舰”,并再制作几艘“导弹驱逐舰”、“巡洋舰”、“导弹护卫舰”以及“潜艇”的梯队,形成一个强大的“军舰帝国”。但是,目前迫于资金的限制,他一直在等待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