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法国前总理著有《中国的启示》一书,他说,这是“一封给法国青年的公开信”,希望帮助他们更客观地认识“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

  在采访中,拉法兰肯定了中国提出的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正如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表述的,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今天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个国家不能独自成功,我们需要彼此”是十分正确的,合作是必要的,为了合作必须要信任,(建立)信任共赢的伙伴关系,信任互惠原则。

  《参考消息》: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给世界带来哪些变化?

  拉法兰: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声明了自己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权利同时也承担了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义务。

  中国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在多边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增加了它对联合国的贡献,参加维和行动。

  这是一种扮演世界平衡倡导者的使命,在今天这个危险的世界,中国是一个和平的因素,因为它是一个平衡的因素。

  《参考消息》:如何看待和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拉法兰:不同国家的规划如何能够在使自身受益的同时惠及全世界?我认为今天“国际战略”这个词语隐含的深意是多边对话以及能够调动多方的项目计划。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一带一路”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参考消息》:如何打消一些西欧国家对 “一带一路”的疑虑?

  拉法兰:我认为一些西欧国家缺少信任,国际关系中最主要的障碍就是怀疑主义甚至是缺少信任。也就是担心投资会使中国掌控经济的各个领域,害怕别人的力量,这就是最大的障碍。也正因此,在欧洲层面,我们才需要加入“一带一路”的谈判桌,通过对话才能表明我们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