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和国家统计局同一天公布郑州2月房价。吊诡的是,郑州市房管局公布的房价显示,郑州2月房价比上个月增长1.86%;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郑州2月房价环比降了0.2%。同样是官方房价指数,缘何互相打架?

  2月份郑州房价是涨是跌,“郑”指数和“国”指数说法不同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布的“2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月份,郑州市区商品住房销售48.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41%;郑州市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8139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比1月涨149元,环比增长1.86%。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显示:郑州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降了0.2%。

  解析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国家统计局、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由于统计方法不同,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方法是房价指数方式,主要是直接按抽样房价计算均价,并进行同质化数据的处理,得出的房价指数较为准确,能较为清晰地反映出同一个楼盘当月比上个月的房价变动,与老百姓对楼价的感觉可能更为相近。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则是把统计月份郑州市区所有交易的楼房价格相加,然后除以交易总面积,得出一个全市的“均价”。这种计算方式算出来的房价环比上升,只能说明上月高价楼盘入市较多。

  一只来自税务局的“蝴蝶”,在二手房市场扇起一阵飓风

  一只来自税务局的蝴蝶扇了一下翅膀,引来郑州二手房市场的一阵飓风。2月郑州二手房均价797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比1月涨343元;销量达到41.1万平方米,比1月增长35.24%。

  “‘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价格自定税费降低’政策对二手房影响巨大。”郑州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说,2月份市区共有853套直系亲属之间二手房过户,占当月市区二手房交易套数的20.23%,直接带动了二手房交易量的增长。

  商品房的投放量同比大增476.9%,彰显开发商信心

  商品房的投放量被称为房市的“风向标”。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2月份,郑州市区商品房投放89.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6.9%;其中商品住房投放6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7.35%。“郑州商品房投放速度加快,一方面是去年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市区商品房投放量仅为15.55万平方米;另一方面是,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郑州房地产市场持乐观态度,推盘速度加快,不仅增速较大,投放面积也为历年春节月份的最高。”

  数据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

  新房:66个城市环比降价郑、洛、平齐降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比上月增加2个。其中,郑州、洛阳、平顶山3个城市全部降价。上涨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郑州房价比上个月降了0.2%。初步测算,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

  二手房:61个城市环比降价郑州持平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1个,上涨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其中,郑州环比持平,洛阳比上个月降0.3%,平顶山比上个月降0.5%。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

  分析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2月份适逢春节假期,房地产进入销售淡季。从成交量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2月份销量比上月减少近10万套。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二线城市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回落较多,但部分三线城市在春节期间迎来了返乡置业潮,成交量回落较少,个别城市成交量甚至有所放大。从近几年的季节变化规律看,3月份总体销量将会比2月份明显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