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河南商报》报道的找工作被要求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一事引发讨论。一些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工作中,常有居民找来让开各种证明。不过,有些证明着实让社区工作人员为难,比如:不喝酒证明、头脑清醒不犯迷糊证明……

  一张证明引发的热议

  去超市应聘,还得有无犯罪记录证明?这让不少应聘者无法理解,昨天《河南商报》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引发热议。

  不少社区工作人员说,其实,像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这样的事,在社区的日常工作中实在太普遍。无业证明、居住证明、残疾证明、收入证明……粗略一算,社区经常开具的证明就有十多种。

  不过,放眼全国,有一些证明不仅让群众费解,也让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为难。

  近日,北京的陈先生准备出境游,因为需要明确自己的母亲为紧急联络人,必须由几千公里外的老家派出所开具母子关系的证明,这个“证明我妈是我妈”的证明让他很不理解。

  基层社区开具的证明到底有多少?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本地案例

  咋证明我和我妈是母女?

  经常给社区居民开各种证明的五里堡办事处河医南社区书记郭女士说,自己也曾遭遇找社区开证明的事。她说,在二七区买了房子后,想把母亲的户口转过来,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时,对方说,得出具母女关系证明。

  郭女士说,自己本身就在社区工作,理解社区开证明的难处和无奈,再加上刚买的房子,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对她的情况也不了解,“咋去找人家?这不是难为人家吗?”

  没办法,郭女士母亲就去派出所找郭女士的出生证明。几经周折,郭女士和母亲通过出生证明、独生子女证、户口簿等各种证件,才开出了母女关系证明。

  河医南社区主任陶女士说,这种事经常发生,“几天前,社区里一位老人也是要转户口,让社区开具母子关系证明。”

  盘点

  那些让社区为难的证明

  陶女士的工作记录本上,记录着从2012年2月到今年4月开过的证明,内容简直是五花八门:结婚证丢失证明、卧病在床证明、健在证明、电动车发票丢失证明、申请取环证明……

  不喝酒证明

  事件

  汝河路办事处金京花苑社区副主任张女士说,有一次,一名男子来到社区要开一个不喝酒证明,让张女士哭笑不得。

  原来,这名男子应聘了幼儿园校车司机的工作,幼儿园要求校车司机必须平时没有喝酒的习惯,并要求他到所在的社区开具这样的证明。

  解决办法

  张女士说,幼儿园的出发点她能理解,毕竟孩子生命安全最重要,但问题是,他平时喝不喝酒社区咋知道啊,即使去调查,家人也有可能隐瞒啊。“不开吧,他有可能丢掉工作;开吧,万一真因为喝酒出事,社区也要承担责任。”张女士左右为难。

  最后,她让该男子写了一份承诺书,承诺平时不饮酒,并注明如果因此出事故与社区无关。

  意外摔伤证明

  事件

  工人路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王银平说,附近有所骨科医院,社区里的老人经常一瘸一拐地来社区要求开个意外摔伤证明,说是医院要求的,如果没有这个证明,就没办法用医保报销。“我们又没有24小时与老人住在一块儿,咋知道他们是不是意外摔伤的?” 这让她非常纠结。

  解决办法

  五里堡办事处馨康社区书记董先生说,如果居民要求开意外摔伤证明,他都会让对方写个承诺书,把情况说清楚,如有虚假,对方愿承担一切责任。

  多名社区负责人表示,这种证明对社区来说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不是事实,涉嫌骗保怎么办?”

  头脑清醒不犯迷糊证明

  事件

  郑州某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有社区居民找到他,要给家里老人开个“头脑清醒不犯迷糊”的证明。他说,因为老人年纪大了,要立遗嘱,但这样的证明咱咋给人家开?

  在受访的多名社区负责人看来,和这个证明比较类似的,还有“无家族病史证明”。

  “知根知底的居民还好说,要是不了解情况的居民,他又不给咱说,咱咋知道有没有?”一名社区负责人说。

  他山之石

  哪些证明不能开?

  看看外地的做法

  哪些证明能开,哪些证明不能开?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有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心里实在没底,尤其是遇到一些奇葩证明时,社区工作人员更加为难。

  汝河路街道办事处淮河路社区主任王建巍说,证明并非是想开就能开的,有些证明开了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在我们职责范围内的都会开,但是职责范围外的,要按照原则办事。”

  馨康社区主任康女士说,社区的证明关乎居民能不能办成事儿,她的选择是,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尽量给居民提供方便。

  有些地方,对社区开证明的权限作出了明确规定。去年年底,上海市普陀区曹杨街道办事处列出了12种社区无权开具的证明:

  亲子关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精神病史证明、个人收入证明、失业证明、房产证遗失证明、身份证遗失证明、助动车购车发票遗失证明、夫妻关系证明、民族成分更正证明、包裹收件人姓名笔误证明。

  明日看点

  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些社区工作人员的困惑:一方面,他们想给居民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开具证明大都会找社区,社区的职能是不是“被扩大”了?

  这是不是已经成为社区的负担?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请继续关注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