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洛阳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即日起,市民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条件放宽了,收入标准放宽为2248元,此外,曾因农业户口而被经适房拒之门外的居民,从现在起也有机会申购了。

  收入门槛|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248元

  昨日,洛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了2015年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收入新标准,此次调整后至2016年调整前,家庭人均收入只要低于每月2248元,且符合其他条件的洛阳居民就能申请经适房了。

  相比之前2068元的标准,今年洛阳申请经适房的收入标准提高了近200元,这意味着,洛阳经济适用房申购门槛有所降低,更多的家庭可以加入购买经适房的队伍。

  这一标准依据什么确定的呢?洛阳市房管局保障二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的家庭收入标准,根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确定,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次。“根据洛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洛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974元,每月2248元。” 户口门槛|有中心城区居民户口的均有机会

  曾因农业户口而被经适房拒之门外的居民,今年也有机会申购经适房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全市已经开始实行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样一来,原来对于申购经适房的市民户籍限制也就相应的放开了。

  农业户口也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

  记者了解到,只要申请人的户口登记为居民户口,且名下没有宅基房,符合其他申购条件的就可以申请购买经适房。中心城区包含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洛龙区及高新区管委会、龙门园区管委会、伊滨区管委会辖区。

  提醒|骗购经适房,五年内不得再申请

  申购条件变宽,对于申报材料的审核会更加严格。记者了解到,采用瞒报、虚报等欺骗手段,骗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市民,一旦查证,不仅要退还所购买到的经适房并注销其房屋所有权登记,而且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对出具虚假证明的单位和个人,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经济条件好转后,购买过经济适用住房又购买其他住房的家庭,原经济适用住房要被回购,回购后,仍应用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房源|今年再增8个经适房项目

  今年,全市计划再增加8个经济适用房新开工项目,主要分布在老城区、高新区和涧西区,有想申购经适房的市民可持续关注。

  涧西区:

  福霖小区(孙辛路西侧),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6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

  老城区:

  明花安居小区(春都路),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

  美景雅苑(春都路以北),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

  高新区:

  周山新城二期(龙鳞路与孙石路交叉口),规划建设用地面积暂时不详。

  东方花园(孙辛路与孙石公路交叉口西南角),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53万平方米。

  丽景苑(东马沟村),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6808.88平方米。

  时代阳光苑(东马沟村),规划建设用地面积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6613.86平方米。

  锦绣花园(东马沟村),规划建设用地面积暂时不详。

  申请条件

  1.中心城区居民户口(满一年);

  2.中低收入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低于2248元);

  3.无房户或住房困难户;

  4.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5.单身人员应符合上述申请条件;

  6.申请人需提交本人及家庭成员车辆信息相关资料;

  7.个体经营者需提供经营企业注册信息相关资料。

  所需材料

  1.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簿原件;

  2.婚姻状况证明:(1)结婚证;(2)未婚的由户口所在地民政局开具的无婚姻登记证明;(3)离婚的需提供法院民事判决书、协议离婚的需出具离婚证,同时提供由民政局档案室出具的离婚协议书(加盖民政婚姻章)和未再婚证明;(4)丧偶的需要死亡证明或派出所出具销户证明和未再婚证明。

  3.居住状况:(1)有房屋所有权证的出具房产证;(2)住单位公房的提供公房租赁契约或单位房管部门出具的产权证明;(3)租住私房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及所在租住社区出具的租赁证明;(4)与家人同住的,提供所住亲属房屋房产证及所住社区出具的同住证明。

  4.申请人配偶一方不在本市的,需提供户口所在地村委会和房管等相关部门出具的住房证明和收入等证明。

  5.工资收入:(1)银行代发工资的提供银行代发工资发放清单并加盖单位财务章;(2)现金发放的由服务处所出具近6个月工资明细并加盖单位财务章;(3)无固定职业由户口所在地社区出具无固定职业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