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热点问题,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一解答

  房屋大修、治疗重大疾病……公积金的“另类”用途,你知道吗?

  4月15日,河南商报就郑州公积金新政的疑问进行了解读。记者的电话成了热线:“我是个体户,能申请缴存公积金吗?”“我能贷多少额度?咋计算?”…… 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有关单位,继续为您解答。

  疑问1

  自由职业者和个体户

  能不能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NO

  “开公司的可以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我是个体户,可以申请吗?”郑州市民雷女士致电记者询问。

  “个体工商户目前不能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处郭处长解释说,工商营业执照注册类别是个体工商户的,暂不能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其余的私营公司、股份公司、外商公司等企业可以申请办理。记者还在公积金官网上了解到,自由职业者也不能缴存住房公积金,因为对于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还没有具体管理办法出台。

  “其实2007年的时候,郑州也试行过接受个体户缴存公积金。”郭处长说,但出现的问题很多,最突出的是,个体工商户使用公积金贷款后,就停缴公积金了。“电话地址一换,根本联系不上。”所以后来停办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能够实现个人诚信记录全联网时,或许可将不按规定缴存公积金的个人列入“黑名单”,实施封锁银行账号、限制消费等惩罚措施。如果大家都诚信起来,将有更多人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便利。

  疑问2

  缴存时间越长贷到的额度越高?NO

  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公积金是不是缴存的时间越长能贷的额度就越高?能贷多少?如何计算?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贷款额度是根据贷款占总房价比例和还款能力综合来计算的。只要达到申请使用最低门槛(连续缴存6个月公积金),贷款额度与缴存时间长短无关。

  贷款额度的判定首先要满足“首套房贷款比例不超过总房价80%、二套房贷款比例不超过总房价70%、二手房贷款比例不超过总房价60%”的前提。其次,月还款额不超过夫妻双方缴存基数和的70%;未婚、未再婚的,应当不超过借款人的缴存基数(缴存基数,就是你所在单位为你申报的月收入金额)。共有权人的缴存基数可与借款人合并计算;组合贷款由提供贷款的商业银行审核借款人的还款能力。

  在满足贷款比例的情况下,想知道自己是否能贷到最高额度,可以使用贷款计算软件计算出月供,比较是否低于月缴存基数。

  举例来说,某人想使用等额本息的方式贷款40万元,贷款期限30年,计算得出每月月供1909.66元。按最新规定,如果他的缴存基数高于这个月供数额,就可贷40万元。

  疑问3

  异地公积金转本地,可累计缴存时间?YES

  “异地缴存过公积金,现在准备转回郑州。以前的缴存时间还有效吗?”一位刚调回郑州工作的市民问。

  “可以累计计算。”郭处长解释说,曾在异地(含同城其他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其他贷款申请条件按《郑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