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黄河路西延工程,要从月季公园的东南角斜穿而过。月季公园六七千平方米绿地要暂时“让位”了。

  市政工程施工,临时占用的绿地越来越多。你身边的绿色“暂停营业”了吗?

  这些绿地都让位了

  五六十岁的老桩月季正忙着“搬家”

  地点:月季公园

  原因:配合地铁5号线、黄河路西延隧道工程施工

  在郑州市月季公园东南区域,蓝色围挡绵延。月季品种园大门紧锁,里面零散堆放着一些防腐木做的木箱。

  “春节过后,就一直忙着给月季‘搬家’。”月季公园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所长郭风民说。

  大门对面的一块蓝色公告牌揭示了其中缘由:“配合地铁5号线施工,黄河路西延隧道工程即将开工。为满足工程建设需要,需临时移植月季公园内部分绿化。”

  他介绍,这次施工区域有六七千平方米,要“搬家”的有6000多棵月季,合欢、银杏、五角枫、白皮松等乔木200多棵,绣线菊、海桐球等花灌木400多棵。在郭风民看来,这片区域像是一个月季收藏馆,上百个品种的老中青月季在这里集纳、展示,“有的品种甚至是‘独苗’。”

  在公园的其他区域深翻土地,施肥改良土壤,给这些“准施工地带”的花木“搬家”,他们费了一番功夫。“专门定做了400多个木箱,用于安置老桩月季。”郭风民说。

  这些老桩月季年老的有五六十年,年轻的有三四十年。老根带着老土,整个儿搬进木箱子,以防它们“伤筋动骨”。

  工程施工还没开始,花木就急匆匆地“腾场地”了。

  “这些月季花等不起。”郭风民说,赶在天热之前完成移植,花木的成活率才会有保证。

  刚建好的公园要“瘦身”

  地点:雕塑公园

  原因:农业路高架施工

  在郑州市雕塑公园,东线和南线的外围,宽几米到几十米不等,绿化“缺位”了。

  花、树都不见了身影,只剩下大大小小的树坑,人行道的地砖和排水管道的盖板也被掀起。

  “这才刚绿起来,又挖掉了,真可惜。”一名游客在“荒地”旁感叹。

  去年12月30日,郑州市雕塑公园才“开张”。这是苗木们在这里的第一个春天。和月季公园一样,这里也竖着一个公告牌: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将现有的西三环立交改造,需要临时占用部分绿地。

  “被临时占用80亩绿地。”郑州市雕塑公园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区域的黄山栾、碧桃等几十种苗木都被转移到公园其他区域。

  大半个游园成“施工重地”

  地点:商都苑游园

  原因:地铁2号线施工

  在郑州市紫荆山路与航海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商都苑游园,白色围挡圈住了南部区域。

  “这里2004年建成的,原来的月季花灯塔雕塑也算这附近一个小‘地标’。”家住新郑路的张大爷常来这里散步。

  而如今,雕塑所在的位置已经被工地取代。在建的是地铁2号线的航海东路站点。

  重型机械在施工,钢筋堆放在一旁……张大爷说,大半个游园成了“施工重地”。

  围挡内,机械轰隆;围挡外,绿树成荫。

  据郑州市管城区绿化所工作人员介绍,商都苑游园占地1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9860平方米。同时,它还有一个身份——应急避难场所(按照规划,能容纳8000~15000人同时避险)。

  “地铁施工结束,那半个游园还能复原吗?”张大爷很是关心。

  调查

  市政施工占用绿地郑州有相关规定

  近年来,郑州市每年都大量新建游园,每年新增绿地都在500万平方米以上。

  而另一方面,市政工程大量开工,建成区内的绿地频频被“借用”。

  一边是城市建设的需要,一边是绿城的绿色招牌,怎样才能“两全”?

  《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因施工等原因确需临时占用绿地的,应当经市、县(市)、上街区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临时占用期限不得超过一年。占用期满,占用单位应当在规定期限内予以恢复;造成损失的,应当赔偿”。

  城市建设中,怎样不让绿色流失?北京也有这样的“烦恼”,并出台了专项规定。

  按照《北京市绿化条例》规定,中心城、新城、建制镇范围内,因基础设施建设等特殊原因需要改变公共绿地性质和用途的,应当经市人民政府批准。需要改变其他绿地性质和用途的,应当经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因前款情形造成公共绿地面积减少的,建设单位应当在该绿地周边补建相应面积的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