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虽然政策利好频出,但市场各方都很清楚,房地产白银时代早已到来,坐等客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开发商派单、拓客等往年屡试不爽的促销方式,今年效果也打了折扣,为了吸引客户,不少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已经开始在产品服务上掰起了腕子,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各大开发商制造各种产品服务卖点吸引购房者的眼球,郑州开发商真正进入了既拼产品又拼服务的时代。

  开发商争亮绝活儿

  近日,房地产业界最火爆的事件莫过于恒大的无理由退房举措了。4月15日,恒大地产在广州召开发布会,宣布“即日起全国范围内无理由退房”。业内人士称:恒大此举也是对自身产品和服务自信的体现。

  而另一名企绿地也没闲着。4月19日,绿地全球企业服务平台·郑州站示范区预告会正式发布,当天绿地·新都会的商铺和写字楼业主代表,分别进行了“租赁协议”签约仪式,宣告即日起至绿地·新都会二期交房之日,所有购买绿地·新都会二期房源的业主,都可以至售楼部进行预租赁签约,由绿地企业服务平台为业主提前招商招租,让购买业主省心做房东,安心收房租,实现绿地企业服务平台的重要功能。

  4月14日,郑州万达中心“暖心袭全城幸福早点到”爱心早餐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为郑州各大写字楼的业主们免费派发早餐。此前,本报还报道了郑州南区某楼盘推出了试住活动,有意向的购房者有机会赢取楼盘提供的试住名额,可免费试住两年。

  “只要做房地产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原来房子是产品,今后服务也成为产品。”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此前对于房地产未来作出了这样的定义。

  买方时代,产品服务只是开始

  其实,从2013年开始,以“长期服务”取代“单纯卖房”的模式就已经在房地产业界兴起。一直以创新领军于行业的万科就早早地提出了“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方向。万科的目标是跟城市同步发展,要做城市的配套服务商。2014年8月底,世茂开启“宅行动”,推出“宅急住、宅美住、宅安住、宅游住、宅优住”五大计划全面落地云平台,实际解决业主生活的置业、财务、安全、健康、教育、度假等多方面问题。

  在注重“服务”的趋势下,房企眼下最为倚重的就是“互联网”概念。在互联网时代,把产品租给或卖给用户之后,企业跟用户之间的关系其实才刚刚开始,用户使用房企提供的运营服务是需要付费的,如何让用户持续、心甘情愿地买单,关键在于企业所提供的用户体验。

  “从经济学来说,当产品库存越来越多,难以消化时,市场上就会出现不同的新奇产品和增值服务来吸引消费者,楼市也是如此。而软性的服务往往是最容易打动购房者的。”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做好产品服务本来就是开发商应该做的,只不过此前市场是卖方市场,开发商比较强势,购房者很难享受到本该享有的服务;现在是买方市场,消费者或者购房者起到主导作用,这时候,必须讨好购房者才能够赢得市场,做好产品服务,实际上也是“讨好”购房者的一种营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