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电话预约排队?贷款业务与担保业务为什么要分开办理?排了两天都没有排上号,再排队能不能优先领号?为啥百花路办事大厅人这么多?

  昨天上午11点,通宵排队的老百姓九问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河报记者现场连线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通过本报客户端一一解答市民提问。

  1问 能不能电话预约排队?

  市民马先生:为什么不能电话预约排队?是不是可以建立电话预约或者网络预约机制?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大厅主任助理胡杰:这个问题我们也向领导反映过,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郑州住房公积金正在测试新系统,进行系统的更新换代,市民直接在网上预约排号的功能也在规划之中。

  2问 贷款业务与担保业务为什么要分开办理?

  市民刘先生:百花路办事大厅每天办理贷款业务的可以领取100个号,而办理担保业务的则只能领取40个号,这样的话每天会有60个需要办理担保业务的人积压到第二天。贷款业务与担保业务为什么要分开办理?

  胡杰:贷款业务与担保业息,下午推迟下班。针对免费务分别属于两个部门。郑州提供担保的两家担保公司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5月压件多的情况,协调担保公司14日开始,采取应急措施,市采取增加人员、增设窗口、加区四个综合办事大厅由朝九班录件、对已排队未办理的职晚五工作制,临时调整为上午工发放便民卡下次优先办理8:30上班,中午轮流用餐不休等措施,加快办件进度。

  3问 排了两天都没有排上号再排队能不能优先领号?

  市民李先生:我为了办理贷款业务已经排了两天队但是没有领到号,下次再排队,能不能优先领号?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可以。对于担保业务,如果有市民已经排队但是没有办理,我们会发放便民卡,下次优先办理。同时提醒大家,由于工作人员有限,大家办理贷款业务的时候可以错开高峰,没必要都挤到一个时间段,政策是具有延续性的,可以过一段时间再办理。

  4问 为啥百花路办事大厅人这么多?

  市民王先生:郑州市目前有5个办事大厅,为什么就百花路这个办事大厅的人比较多?

  胡杰:郑州市有5个办事大厅,提取业务可以去别的大厅办理,但是由于公积金担保、抵押等业务都在这个网点,并且这里可供选择的贷款银行比较多,比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行。

  其他网点只能选一家,比如建设银行,所以大家都倾向于来这里进行业务办理。

  他说,对于单位团购房贷款需求和贷款集中的销售楼盘,请单位和楼盘销售方与公积金中心联系,采取向行业系统公积金管理机构分流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解决。

  5问 为啥要证明我媳妇是我媳妇?

  市民马先生:是否可以简化一下业务办理手续?我户口本上写的是未婚,但是其实已经结婚了,而为了证明我已经结婚,我还要去开具已婚证明,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趟。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于那些户口本是手写的,信息不清楚的,需要开具证明。这个问题

  涉及到公安部门户籍管理方面,不是公积金管理中心能够决定的,请大家理解。

  6问 为啥没有保安维持秩序?

  市民段先生:由于排队时有人插队而起冲突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对于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安排保安来维持一下排队的秩序?

  胡杰:不是保安不管。一个人维持100人秩序实在是不容易,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是有心无力。打个比方来说,就像超市里面大家购物排队时一样,要靠市民自己的素质。

  7问 办一个业务为啥要跑4个窗口?

  市民李先生:办一个业务为啥要跑4个窗口?是不是可以将这些办事窗口设置成流水线的形式,进行一站式办理?

  胡杰:老百姓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和四个部门打交道,即公积金管理中心、担保公司、房管局抵押办、银行。现在我们采取的就是流水线办理业务的形式。

  8问 能不能提前告知该带啥材料?

  市民吕女士:是不是可以在大厅里面张贴一些清晰的业务办理流程,免得大老远来一趟,排好队之后发现自己的材料没有带全?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我们的咨询点有专门印制的明白卡和便民服务卡,上面详细介绍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以及所需材料的明细,需要的市民可以在我们的咨询点索取。另外,我们大厅的墙壁上也有张贴的各类提醒,各个业务办理窗口也贴有如何让市民高效办理业务不再排队的小贴士。

  他说,现在排队的市民多数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分五步走:排号办理贷款手续(期房)或认定贷款资格(二手房);借款人与担保公司办理担保、抵押手续;借款人与银行签订借据、委托扣款协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银行发放贷款;担保公司通知借款人领取《委托贷款合同》、《抵押合同》。需要提醒的是,贷款办理需要借款人、配偶、共有人(如果有)同时到场。因特殊情况不能到场的,要出具公证委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