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管局数据显示:4月份,郑州住宅二手房共成交4480套,成交面积41.7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3.91%,成交均价7741元/平方米。

  自3月下旬以来,楼市利好新政频出,在利好政策的不断发酵之下,其对整体市场的积极影响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郑州楼市并没有因为新政出台而出现爆发性增长,但回暖势头已经明显,部分中介也在市场、资源和人才方面发动阶段性“争夺战”。

  中介发动阶段性“总攻”

  久违了的暖意,令各大房产中介蠢蠢欲动,纷纷开启了房源争夺战、人才争夺战、布点争夺战。

  “近期门店客人的到访量大增,价格合适的房源很快就有足够多的意向客户看房。在这种情况下,谁手上的房源多,谁就占据主动权。”伏牛路一家二手房门店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门店员工除了带客户看房子之外,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找房上。此外,对于人才的争夺也再度成为他们的重点。

  该负责人透露,“此前持续时间较长的市场低迷,令从业人员出现了大量流动,这成为多家大型中介的心病。一线经纪人流动性高离职转行一直都是难以消除的顽疾。所以针对当前的回暖局面,我们采用了阶段性的加薪策略,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仅对新入人员提高底薪,也增加旧员工的提成比例。”

  记者从郑州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整个中介行业的提成比例确实都在提高。大家普遍意识到,“一定程度上将成交的收益转让给经纪人,将收益分给员工,才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带动公司业绩的长效发展。”

  未来中介集中度越来越高

  一直以来,二手房中介都被世人称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典型。市场好的时候,大小中介遍地开花,开店进入加速度。而市场不好的时候,最先“关张”的也正是这波快速拓展的门店。

  而这一次的回暖潮,却有些不一样。二手房交易回暖后,此前奄奄一息甚至关门的小中介并没有再冒头,高昂的房租和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还是压垮了不少小中介,相反大型中介的增店计划则依旧稳步推进,未来中介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集中到几大中介身上。

  量增价稳,改善持续回潮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二手房出现整体性回暖的态势,不过从目前情况看,价格并没有随着成交的增加而明显上涨。楼市新政频出,但房地产市场的反应总体上稳健、温和,成交量抬升的同时没有出现价格大涨,这也说明楼市正在逐步进入稳健发展的阶段。”

  而从客户需求来看,刚需扛市场大旗,首改需求也在持续增加。未来,刚需族仍是市场中的主导力量,但是可以注意到的是改善型需求的占比也越来越高,甚至与刚需置业的比例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