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只是心存梦想,想生活得好一些。他们不怨恨这个行业,只是时代变了。

  他们能敏感地嗅到经济的脉动——房地产是经济的支柱,而他们处于房地产交易的关键点上。

  他们是一群“房小二”。

  钓客

  低价房很可能是个诱饵

  上周六一大早,魏东(化名)就来到店里,和其他同事一样,开始将自己掌握的房源信息,上传到网上,然后刷新,让排名靠前。但不到半个小时,他上传的房源信息很快就被同行发的信息淹没了。

  网络平台是二手房经纪人搜罗和发布房源信息的主流阵地,每人每天上传房源信息的次数是有限制的。在郑州市航海东路沿线活动的二手房经纪人魏东,单日最多只能发120次,相比其他新手来说,入行三年的他,在房源信息发布上是有一定技巧的。

  经开区格林度假山庄一套成熟社区的小户型,多层3楼,80平方米,标价68万元,单价8500元/平方米。在网上或手机客户端上搜索发现,同区域类似房源均价都在9000元/平方米以上。

  果然有客户来访,魏东很礼貌地提醒道:3楼业主不常住,先去6楼看看吧,反正户型都一样。

  双方约好时间,客户看完房,下楼问他:“3楼为何出价这么低?”和魏东一起来的同事打了一通电话说,房东急用钱吧,但很遗憾,3楼这套房刚刚被别人签走了,要不然考虑一下6楼的?客户突然间一副很遗憾又很疑惑的样子。魏东是有收获的,他成功地蓄了客,探到了客户的精准需求。

  按同行的叫法,这种行为叫“钓客”,即为了揽客户,最大限度地撮合成交,利用一切手段来吸引客户看房。比如与同事合作,同一套房源标出多个价格,增加客户看房率,成交后按比例分成。

  大量重复房源上线,重复房源间又靠虚假低价抢夺客户眼球,结果只有一个:购房者找房效率低下。

  抢房

  房东上传卖房信息,生活完全被打乱

  谁掌握的真实房源多,谁签单的机会就多。为了搜集房源,货站街鼎鑫中介一经纪人黄波不停地刷新网页,一有“个人房源”发布,他立刻拨通对方的电话,开始对房东展开心理攻势,拿下一手信息。否则,其他中介会“一窝蜂”地对房东的手机进行狂轰滥炸。

  市民王先生有过这样的烦恼经历。他在58同城上上传了他的个人住房出售信息,金水区的一个老社区,110平方米标价85万元,可以免征个税。不到一分钟,电话就打过来了。“刚开始,我还把我的要求给他们说说,但后来就不行了,不停地有中介打电话,吵死了。”王先生说,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有50多个电话打过来,饭都吃不上。

  他们问着相似的问题,有的软磨硬泡,有的使出“杀手锏”,即留下具体信息,录入信息库后别人就不骚扰你了,除非关机。最后,王先生只好把上传的信息删除。两天后,打电话的中介越来越少了,他的生活也恢复了平静。

  在二手房经纪人黄波眼里,同行这种操作再正常不过了。“我们也知道客户很烦,但好不容易逮住一个客户,你不打电话,别人会打。”“现在外界仍然有人对中介印象不太好,要么嫌收费高,要么怕被骗。我们也不想这样。干这一行的人太多了,门槛又低,谁都可以在网上发布房源信息。大家抢食吃。你有啥办法?”说完,黄波很无奈地叹了口气。

  他说,同行找真实房源办法有多种,比如去和小区物业或者门卫拉关系,刺探信息。但对于在中介门店上班的经纪人来说,上网抢房源是最简单快捷的方式。

  收入

  二手房经纪人收入两极分化

  在外界看来,卖一套房,就能收取2%的佣金,二手房经纪人这个行当不错。

  6年前,鹏辉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老板兼二手房经纪人鲁佳入行,靠勤奋与努力,在郑州买了房和车。后来他在经五路开店当了老板,一起出道的同行很多都发家致富了。

  他说,今年以来央行两次降息,这个行当的前景还不错,年收入10万元是保底数字。

  鲁佳说,现在,刚开始实习的前两个月,二手房经纪人还能拿到1000~1800元的基本工资,但提成比例低。转正后,如果你想拿高收入,就变成了零底薪,但提成比例高,完全靠提成谋生。佣金抽走一大半给公司,再除去门店运营成本,和中层的抽成,他们最终拿到手的仅为佣金的二到五成。以一套80万元的房子为例,拿佣金的三成的话,收入不到5000元。

  “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去年经济形势不好,很多经纪人一个月还没能成交一单。”和销售行当特征相似,这个群体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低的月收入为零,高的月收入过万。

  由于压力大,年轻人过度焦虑,不排除会出现一些经纪人为了拿到佣金抽成,千方百计地撮合交易,有的甚至将客户的利益抛在脑后,带来巨大的交易风险。

  虚假信息、不透明交易、合同陷阱……消费者仍对个别房产中介充满怀疑和不信任。

  鲁佳提出,现在,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不管是市场上的中介公司,还是从事房产中介的经纪人,都面临着激烈竞争,并且,经纪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也直接影响了行业发展,大浪淘沙已不可避免。

  一位从传统中介跳出来的二手房经纪人坦言:“我们只是心存梦想,想生活得好一些。我不怨恨这个行业,只是时代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