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别炒股了,赶紧找狗去。”近日,一条寻狗启事被网友疯转。启事称,事主心爱的小狗于5月25日晚走失,如果有热心人能够帮助寻回小狗,狗主人愿意用北四环一套价值400万元的两居室作为酬谢。该寻狗启事还介绍称,丢失小狗的刘阿姨年近七十,因儿女均在国外,自己独自一人生活在北京。记者经过调查,证实了此事。

  有人批评老人精神空虚、浪费钱财,我却不忍心作如此诟病。对刘阿姨这样一个七旬老人来说,虽然物质关怀不再或缺,但精神特别是来自亲人的关爱却因为空间阻隔而显得苍白。此时,一只或许并不昂贵的小狗,便成了空巢老人几乎全部的精神寄托。

  感情是很复杂的东西,只要动了真情,一切被常人难以理解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400万元的钢筋水泥,与精神价值之间,无法随意画上等号。用400万元房产重金寻狗,这一惊人举动,不过是老人内心极度孤独、苦闷、无奈之后的一声低鸣罢了。这样的声音,是面向整个社会的:空巢老人大量增加,跨进了人情关爱的荒漠地带,与“重金寻狗”花了多少钱相比,这才是一道亟待我们破解的社会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