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稿的前一天,我还在考虑究竟要不要做个其他的选题,因为毕竟儿童节这个话题,对于楼市来说,只能代表新的促销热潮来临。也就是2天前,在这个六一儿童节,为了吸引客流,众多房产开发商纷纷打起孩子的“主意”,准备了各式各样的亲子活动,为孩子开设了儿童乐园,吸引“小业主”。

  然而,我发现,其实在中国,大人比小孩更爱过节,更会过节。很多人都接到朋友发来的“儿童节快乐”红包,也有人在朋友圈大肆宣扬要像孩子一样过儿童节,还有些大人收到了礼物。

  其实这并没什么难以理解的,可以给出的理由有很多。比如生活压力太大,在如此快节奏而又浮躁的时代,我们也许只能借助节日之名寻得一点儿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安慰。

  爱过儿童节也绝非幼稚,当然其中包含着对于童年的怀念,而怀念童年绝非是因为不想长大,我们卖萌似的去过儿童节,是因为当我们还是儿童时并不曾认真地过过这样一个节日。就像有时我们穿上校服、海魂衫参加各种同学会和青春追想会一样,其实我们也需要找一个时间来释放压力,找回童真,而儿童节恰好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喧闹着,躁动着,听不到灵魂深处的声音。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销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我们不顾心灵被桎梏,沉溺于人世浮华,我们有时会怕自己把自己弄丢了。所以在这个特殊的可以让你随意幼稚的节日,我们可以怀旧,当然,我们也可以在忙碌的同时,关注灵魂深处的需要,保持内心深处的童真的心。

  所以,我们不聊别的,只想趁着这个还有一丝余热的节日,聊聊我们自己,聊聊我们这些背负着数据,天天加班营销、开会到深夜的卖房生活。

  即使成为“老家伙”,也不能丢掉好奇心

  就像在呼应这个专题,儿童节郑州下起了雨。借儿童节和这场浇灭暑热的雨,我也在反思,丢掉了玩具手枪和塑料宝剑,拿着真刀真枪在社会上闯荡的我们,童心还有几何?

  研究市场和做营销久了,总会面临一种不自觉的倾向和态度,就是:成熟稳重。因为不论商场还是职场,都是成年人的世界,这就意味着西装革履、正襟危坐,拿捏着深沉和磁性的声音与人沟通和交流,天生面嫩的我做了企业高管后,一边整天蓄着胡茬子装点门面,一边考研用高学历来掩饰自己的年轻,而“撒欢”和“放肆”有失得体,太过“任性”。

  然而,市场还有一种变化不容忽视,那就是年轻的一代越来越有力地成为消费的主导者。比如汽车行业,有一些品牌的广告和营销策略更为活泼,也许客群年龄并不年轻,但谁都有过冲动热血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他们的营销人用“挑逗”的广告撩拨着目标客群内心那根有关回忆的弦,实乃一举两得。

  再来说回地产行业,有时候我们寻求创新,总是寄希望于外界力量,反而忽略了自我的创新,可能是繁忙的工作和应酬让我们的脑力输出大于输入,也可能是麻痹于以往的成功经验失去了日日自新的意识。王阳明的心学认为,心即理,要省察克治,的确是这样,由内而外的力量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

  所以,即使我们在一天天成为“老家伙”,也不能丢掉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童心是福,那是一切创造力的源泉。

  我们都需要一个“天然”的儿童节

  我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人,出生在信阳固始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没有儿童节的概念。那时候家里虽然不富裕,也没见过城市的游乐场所和玩具,但无拘无束,整天都像过现在的儿童节似的,很开心。

  那时候没有作业的压力,没有空气污染,没有交通危险,也没有“坏人”的概念,只有快乐的笑声和对长大后的美好憧憬。没有玩具,我们会自己动手制作,在两棵树之间系一根绳子,那就是“秋千”;两个长条木凳颠倒交错一放,就成了“跷跷板”。老师没有教导我们放学后帮家长干家务,但我们都会很自觉地放牛放羊拾麦穗……

  长大后,在城市里读书-工作-恋爱-结婚-生孩-继续拼搏……社会的竞争与生活的压力几乎很少能让人拥有一份恬淡的心情去欣赏云卷云舒小桥流水;品味一杯清茶几页书卷。浮躁的社会、驿动的心灵让我们去拼命追求财富、地位和虚荣,却忽略了人生中最纯真的东西。这个社会有开不完的会议,参加不完的应酬,干不完的工作,挣不完的钱……应接不暇的事情让我们身心疲惫,无穷尽的诱惑常常让我们迷失了方向。

  很想回到那个纯真的年代,让自己拥有那份童真和无忧;也很想让现在的孩子们也拥有那种“天然”的儿童节,享受一个没有压力的快乐童年。很想真诚地呼吁:无论学校和家庭,一定要消灭“催生剂”,释放孩子的天性,让“禾苗”自然、健康地成长!

  做营销生命力和好奇心是“硬条件”

  蓝天白云,树影下,用粉笔抹白的布鞋。

  红领巾,红脸蛋,文艺演出联欢会。

  我想这是多数80后,当被问起关于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脑海中仅存的片段。

  从小,生长在一个大厂的大院儿里,一切现在看来类似生产工具的东西,都是我们当时最好的玩具。也许正是因为那个时代所特有的时代特征,造就了我们这代人习惯于从平凡中寻求变化的能力。而这一能力,对于我个人后来的求学、工作,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上了初中,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期过去,摘下红领巾,意味着六一的远离,青春期的到来。很多人都在标榜所谓的青春不老,但是真正意义上的青春,始于初一,终于高三。只有在这六年中,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纯粹的,躁动得真实,美好得可以触摸。因为,这一时期既接近于你最快乐、最质朴的童年,心智也在逐渐成熟,对事物的判断能力逐渐增强。

  童年更多的是让我可望而不可即的珍宝,而青春的状态,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最近的时光继续延续,我想起了去年河南房地产清华班的同学聚会,那正是我们对自己的童年和青春最好的缅怀和延续,每一个在自己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人,都更珍惜童趣带来的快乐,也许容颜已老,但心态依然童真:对于房地产营销这份工作来讲,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好奇心,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