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城路更名平安大道引发的热议仍在继续,人们议论的焦点,除了是否尊重文化、征求民意等之外,还有另一个问题:道路更名,需要投入多少?

  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道路更名毫不为过。记者走访获悉,因为道路更名,道路标牌、路牌,沿线居民的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都要换,商户的租赁合同、营业执照等也要变更。政府财政要承担一笔不小的更名费用,老百姓也少不了要多跑腿。

  西站路改名一年,一部分居民仍没去换证

  去年4月17日,郑州“西站路”更名为“金水西路”。一年多过去了,记者昨日走访该路发现,道路施工仍在进行,小区门牌、道路指示牌、商户营业执照等仍有不少写着“西站路”。

  西站路81号院的公告栏内,一份落着灰尘的“紧急通知”写道:因“西站路”更名为“金水西路”,请本院居民速带户口本、身份证及房产证、土地证,抓紧时间来社区登记。旁边,贴着另一份变色破损的通知:西站路更名费已到,请业主来领取。两份通知的落款,都是西站东社区。“通知都贴过四五次了。”该社区工作人员说,仍有少部分人没上交相关资料。

  据了解,更名费是中原区划拨的专款,发放标准为:户口本6元,身份证40元,房产证80元,土地证33元。道路更名共涉及多少户,财政划拨多少钱?记者多方打探,受访者均表示不清楚或不方便透露。

  80岁的居民张老太太说,她已交过材料,领过更名费了,不少居民领更名费不积极,为啥?“领了,后面换证还要交出去,干跑腿。”

  路北侧一家餐饮店,去年12月办的营业执照,显示的经营场所仍为“西站路”。不是道路更名了吗?店主说,路没修好,也没接到通知开始更换。而对于租房经营的企业或商户来说,手续更麻烦,首先,房东要变更“房产证”地址,然后,租赁者与房东按新地址重新签合同,最后,商户再变更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这些办下来,通常需要一个多月。

  祭城路改名后的那些事儿

  那么,刚刚改名的祭城路,又将给沿线居民和单位带来什么影响呢?

  记者在祭城路沿线走访发现,路旁分布着中学、医院、幼儿园、大学等几家单位,此外就是绿化带、河流与在建建筑,没有个体商户和已入住的小区。

  大多数单位虽临着祭城路,但登记的地址并不在祭城路,如郑州儿童医院地址为龙湖外环东路33号、颐和医院地址为农业东路69号,不涉及相关证件的更改。

  这些单位仅有一些印有“祭城路”字样的印刷品、手提袋、宣传资料等需要更改。颐和医院一位常务副院长告诉记者,“会把原来的用完了,再换成新版本,尽量不浪费”。至于可能会产生的相关费用,该副院长称,一般是单位自己承担,不需政府支付。

  郑州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一位负责户籍的民警告诉记者,祭城路沿线虽有4所高校,只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登记地址在祭城路,“改名会涉及到这个学校的集体户口,主要是一些单身教师。”至于换证费用问题,他表示不太清楚。

  据了解,祭城路沿线还更换了30多块路名牌、106块交通指示牌,以及多个公交站牌等。这些费用究竟需要多少?记者询问多个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均为“不知道”、“不方便透露”。

  改名是个系统工程,得失要充分考量

  有人曾算过这样一笔账,一个百万人口的小城市若要改名,仅是花在更换身份证上的钱,就能达到数千万之巨。

  即使只改一个路名,同样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祭城路更名一事,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长远考虑,现在更名是合适的。当然,更换标牌和证件会带来暂时的不便,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道路更名成本较高,各级政府也很慎重,在更名前郑东新区相关部门也表示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有的路名需要改,我们理解,但有的路名有没有改的必要?也确实需深思。这改路名改掉了什么?需要额外支出多少?”有市民说,希望政府决策能充分考量得失。

  居民

  不完全“账单”

  政府发的更名费

  户口本6元房产证80元土地证33元身份证40元

  商户

  换证要用1个多月

  房东要变更“房产证 ”地址

  商户与房东按新地址重新签合同

  商户再变更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