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赴海外买房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突如其来的人民币贬值很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国人为求财富保值而购买海外房地产的热情。

  “看到别人都去买,自己也去买一套。现在国内楼市前景看不准加上人民币贬值,那就去外国买呗,这就叫中国式买房。”

  “深圳房价涨得太快了,人民币又开始贬值,在我看来买房子还是最保值的方法。”正准备在国庆假期去澳大利亚看房的陈先生如是说。

  一直以来,国内资金对海外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热情高烧不退。如今,在国内各地房价分化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背景下, 国人热衷的海外买房似乎又暗潮汹涌。

  “出走”澳大利亚 

  虽然不是双休日,在深圳福田区某写字楼内,一家地产咨询机构正在举办澳大利亚投资研讨会,小小的会议室里却挤满了前来参会的人。

  “即使悉尼房价已经涨了很多,但悉尼周边仍有大片区域能够开发,所以能够预期未来收益可观。”前来咨询的刘女士对记者表示,“置业经理说,现在澳大利亚多数新房在交付一两成首付之后,还可以月租抵供,如今在深圳买房即使给五六成首付都很难做到月租抵供,房子的出租收益率比深圳的房子高出许多,我有点心动。”

  在世界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中,“财大气粗”的中国买家总是成为众矢之的。海外投资者对澳大利亚房价的推动不容小视,而中国已经是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最大投资国。据澳大利亚投资审核委员会年度报告,不管是商业地产还是私家住宅,中国买家在2013至2014年间在澳大利亚房地产上投入124亿澳元。在此期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总投资为277亿澳元,超越美国的175亿澳元。根据澳大利亚权威地产网站CoreLogic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7月澳大利亚主要城市房屋价值环比涨幅达2.8%,季度涨幅则为4%。在过去12个月中,澳大利亚主要城市房屋价值涨幅达到11.1%。

  澳大利亚媒体近日报道,位于悉尼的绿色广场公寓一开盘就在两小时内售罄,大批华人排队购房,开发商不得不增加房源。

  如果这些还不够说明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当地市场出现的一些销售“怪招”也很有说服力。现在,悉尼许多屋主集体出售房子给发展商,这样一来,他们就能以相当于单独卖出房子近4倍的价格售出房子,从中获取大笔盈利。有当地房地产经纪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越来越多屋主主动召集周围的邻居一起卖房子,曾有47名屋主把他们位于悉尼西部郊区的房子卖给发展商,结果五栋房子以破纪录的2050万澳元售出,每栋房子的平均售价为400万澳元,这比单独卖房子的叫价高出近4倍。

  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其实,中国投资者赴海外买房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突如其来的人民币贬值很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国人为求财富保值而购买海外房地产的热情。

  “深圳房价格涨得太猛,而人民币才刚刚开始贬值。”陈先生表示,“内地二三线城市的房子有点不敢出手,深圳房价特别是近两年内就翻了一倍,而且是高位翻倍,有点夸张。”

  2009年之前,陈先生在深圳市罗湖区和福田区陆续购置了3套房子,这些房子的价格自那时起已经翻了好几倍。“像我在罗湖区田贝的一套两室一厅,当时买进的价格每平方米不到15000元,由于是深圳中学学位房,上个月以接近每平米6万元的价格卖掉。”说到这,陈先生显得有点得意。“身边许多朋友都在澳大利亚投资,我也准备国庆假期去澳大利亚看看,在我看来买房还是最保值的方法。”陈先生还打趣说,“看到别人都在买,自己也去抢一套,与需求无关。现在国内楼市前景看不准加上人民币贬值,那就去外国买呗,这就叫中国式买房,过去和现在都没变。”

  仲量联行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这一最新变化,将大大推动中国投资者海外购买住宅资产的热情。正在考虑海外置业的个人投资者现在有更多的理由到海外投资房地产,以实现资产多元化。就连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奇近日也对海外媒体表示,中国投资者正在寻找安全、稳定、保险的投资对象,在这方面澳大利亚房地产很吸引他们。

  正如港元与美元挂钩,深圳投资客赴香港购房的热情也再次被点燃。据美联物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内地人购买香港一手住宅价值1000万元及以上的占比达约41.3%,同期1000万元及以上的二手住宅注册比率仅约12.8%,反映出一手高档物业在内地市场需求依然殷切,尤其是深圳等一线城市有实力的投资客在港投资物业人数将增加。

  真的是摇钱树? 

  国内楼市表现分化,加上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势,反衬出海外优质房产的高性价比,但海外置业真的是“不用浇水的摇钱树”?

  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外置业存在诸多风险,投资者至少应防范政治、政策、市场、汇率等四大风险。有投资者表示,尽管人民币小幅贬值,但澳币贬值更厉害,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在澳购房确实存在很大的汇率风险。

  澳大利亚规定,外国人在澳购买新房没有限制,但若购买二手住房必须满足多个条件。由此可见, 澳大利亚楼市一直存在“限外令”。如今,房价飙升令当地银行业监管层感到担忧,澳大利亚银行开始收紧购房贷款。高力国际国际物业高级经理黄一韵也对记者表示,的确有部分澳大利亚银行收紧了房贷政策。

  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加大力度、打击来自中国和其他一些地方的买家违反购房法律的行为。据悉,澳大利亚各地的多位外国购房者已经被要求卖房。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日前向议会提交《外国接管及收购法修订案》,旨在加强对外国投资澳大利亚房地产的监管力度,还提出了对外国投资申请收费的制度:外资在住宅及农业投资100万澳元以下,需缴纳5000澳元的申请费;如果超过100万澳元,则需缴纳更加昂贵的申请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