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社会新闻中心评论部执行记者田育臣张丛博文洪波摄影

  核心提示|昨天,大河报“40万郑漂驿站之惑”系列报道用两个版面,为“如何留下40万郑漂族”支招。为什么要想办法留下?因为年轻郑漂是城市发展的动力,这句看似概括的话语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如一首歌里唱的“离开你以后才知道,你对我是那么那么重要”,大河报记者多路探访发现,尽管多个城中村尚未真正开拆,郑漂族还未选择离开,但这座城市已经悄然开始受到影响,郑漂族存在的价值也凸显出来。

  引发现象·加薪

  在郑州,每次城中村拆迁,总会引起局部房租的上涨。郑州北区多个城中村将拆,房租是否也有升高?

  昨天,记者走访陈寨村,房租近3个月一直比较平稳,但附近小区的房租,却平均涨了100~300元不等。租户小张说,一周前,她在附近省煤炭总医院家属院小区找到一间6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价格2100元,当时犹豫了一下没租。等11月11日,她回头又找房东时,价格就涨了100元。

  据某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陈寨及以北区域的租房价格总体上一直在上涨。以陈寨附近区域为例,1月1日二居室月租金2250元,10月1日月租金涨到2458元,涨幅接近10%。

  昨天,记者发现,博颂路从文化路向西200米的距离,路两侧有8家门店贴出了招聘公告,主要招传菜员、收银员、勤杂工。其中一家品牌服饰店的孙经理说,店里一共8名员工,大多租住在陈寨,一周前,4名员工突然提出要搬到小区住让涨工资,但他并未同意,4名员工便集体离开。“郑漂族是我们员工的主体,如果不能把他们留下,将影响店铺经营。”孙经理说。

  引发现象·提价

  这两天,在北三环南阳路附近开鱼火锅的李老板坐立难安,因为他接到房东电话,要涨房租,并且是每月涨600元。他从这个房东那里给员工租了4套房子,这次涨价幅度让他难以接受。不过,房东却撂下一句话让他无力回绝:“陈寨、柳林都要拆了,房子不愁租!”

  李老板算了笔账,现在租的三室一厅房租是一个月1700元,如果房东每月都涨600元,一年就要多支出7200元,4套房多出近3万元。这个数字在他看来有点吃不消,“现在餐饮业已经是微利时代,如此成本的增加,可能就会把饭店从现在的够本拉向亏损的边缘。”

  “像餐饮等服务业,大部分都负责给员工提供住宿,租金成本上升,都落在了老板身上。”李老板叹息说,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了,为了保证必要的利润,肯定会对服务、菜品提价,最后还是广大市民买单。

  引发现象·用工成本提高

  昨天上午的省人才市场里,一个投资管理公司的招聘条幅上,标明的福利第一条便是“包吃包住”,还用红框放大。另一家网络营销公司不仅包吃住,还专门把住宿环境拍成照片印刷在彩页上。

  “我负责招聘的这几天,每天都有求职者询问管不管住。”某家具用品企业人事经理陈先生说,聊起来才知道是因为一些城中村要拆迁,租住小区租金高压力大,如果公司能管住宿将省去求职者很大一笔开支。由于其公司从未提供过住宿,考虑到吸引求职者,他打算给领导汇报看能否提供住宿。

  在人事经理位置上做了5年的郭先生分析说,郑漂族多是基层员工,城中村同时大规模拆迁,可能会出现招工难,其实前年多个城中村拆迁时最低工资就上浮了几百元,年底的拆迁可能会提高明年上半年招工成本,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也会随之增加。

  “郑漂的租房压力,势必转嫁到企业工资上,为了抢到人才,向上浮动工资在所难免。”郭先生说,目前不少中小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用工成本增加无疑会雪上加霜。

  引人思考·留住郑漂族

  给郑漂缓冲期,租住村民安置房可行吗?

  城中村拆迁,不管是对郑漂族还是对城市都会产生阵痛,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把阵痛带来的冲击尽量降低。

  金水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留住40万郑漂的问题,他们前期也进行了一些思考。近期金水区的姚寨、白庙、聂庄等多个城中村的安置房将建好完工,村民们也会分批回迁,届时一大批小户型房子有望进入市场出租,有可能解决相当一部分郑漂族租房问题。在城中村安置房建设时,除了建设一些大户型房子供村民自住外,金水区还专门为村民建设了不少带卫生间的小户型房,以便满足郑漂族的租住需求。

  “郑漂族未来的居住环境,也可能得到极大改善。”上述负责人称,根据规划,未来几年,城中村全部拆迁和先行区建成后,辖区内将配套修建道路226条、学校80所、邮政局8个、医院17个、公交场站19处、停车场35个、消防站8个,新增就业岗位58.23万个。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表示,郑漂族为郑州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他们已融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因此,城中村拆迁对郑漂族的影响,会表现在对城市人才供求、企业发展等方面。

  “不可否认,城中村改造是新型城镇化道路上不可避免的一环,它的完成将为郑漂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居住条件。”刘社说,但眼下,政府需要考虑的是对郑漂们做好预案,比如金水区12个城中村能分期分批拆迁,留有足够的拆迁过渡期,给郑漂有个缓冲时间,也给城市留下缓冲区间,以避免出现过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