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奥巴马说:美国现阶段没能力派兵解救伊拉克危机。那美国都做了什么呢?派300人的军事顾问、放一艘航母在波斯湾、F18战斗机在伊拉克上空巡逻,只管忽悠、不管出手。

  对于到底该不该出兵伊拉克,美国民众大都持否定态度。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报道,美国的民众在过去的十来年间经历了两场战争,付出了数千名美军士兵生命的代价,对于战争的厌恶不言而喻,这也是奥巴马总统在2008年和2012年连续赢得总统大选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大家都很庆幸美国终于要从这两场战争的泥潭当中解脱出来了,所以反战的情绪依然非常强烈。但是华盛顿的政客们却在不断的炒作,攻击奥巴马总统不采取军事行动是软弱的表现。对此,奥巴马总统也予以了正面的回应,他明确提醒大家要认真的考虑一下,怎么做才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奥巴马:过去十年的经验教会我们在海外采取行动,特别是军事行动之前应当问自己,这样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是否有益。

  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还宣布要派国务卿克里出访中东地区,协调周边国家的立场和行动,据美国国务院官员说,克里国务卿本周末就要起程,他将途径欧洲,并且同美国在欧洲的盟友交换看法。

  如果说伊拉克是奥巴马政府的烫手山芋,倒不如说面临"唇亡齿寒"的伊朗更觉得棘手。有媒体道说,近日伊朗总统鲁哈尼扬言,不惜一切保护什叶派圣地,已经向伊拉克派出武装部队,这令美国陷入两难局面。奥巴马不得不站出来宣布,或对伊拉克精确打击。

  奥巴马指出,再次流血并不能解决问题,强调此次危机必须由伊拉克自行解决,他表示美方会加大在伊拉克的情报工作,同时准备跟伊拉克人合作设立联合行动中心。至于伊朗,奥巴马认为,德黑兰政府可以发挥作用,配合美方主导向冲突各方施压,同时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温成内战,奥巴马并没有呼吁马利基辞职,只说这并非是美方的责任。

  奥巴马:美国军队不会出兵伊拉克作战,但是我们会帮助伊拉克人民共同对抗恐怖分子。这些恐怖分子不仅威胁伊拉克人民的安全,也威胁到了地区的安全以及美国的利益。

  反恐专家李伟认为,美国所谓的"精确打击"其实效果非常有限。

  李伟:伊拉克的这种情况跟阿富汗有所不同,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他们主要的发动攻势,或者说主要盘踞的地点是伊拉克的城市,美国说采取精确打击,实际上难以将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与其他普通的伊拉克民众区分开来,所以我个人认为美国采取这两种手法依然难以扭转当前伊拉克所面临的严峻的威胁。

  还有人猜测,美国和伊朗会在伊拉克问题上打破隔阂,联手合作吗?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可能性不大。

  李绍先:军事上出手,包括空袭,实际上很难避免美国卷入到伊拉克现在境内的教派冲突之中。而且在更大的程度上,实际上也卷入到中东地区的地缘政策,或者说卷入以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集团和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集团这种明争暗斗中,所以他举棋不定。从伊朗来看,伊朗在伊拉克有重大的利益,美国不能容许伊朗无限制的在伊拉克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所以我觉得美伊在伊拉克的合作是非常有限度的。

  对于伊拉克国内紧张局势,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为伊拉克重建和反恐提供帮助,也将协助伊战乱区中企员工撤至安全区。

  华春莹:中方一贯支持伊拉克政府维护国内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所做的努力,我们希望伊拉克能够早日的恢复安全稳定和正常的秩序,中方也愿意根据伊方的实际需求继续为伊拉克的重建和反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在伊拉克的中国公司的机构人员的安危,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已经多次要求伊拉克的政府采取切实的措施,保障中国在伊拉克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合法的权益,并且也已经指导和提醒中国在伊拉克的企业要加强安全防范。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现在中国在伊拉克的中资企业的员工一共有1万多人,目前绝大多数都是处在安全的区域。

  局势持续恶化,针对外界关注的中方企业安全问题,反恐专家李伟表示:由于中方企业在伊拉克所处地区相对安全,暂时不会面临直接的安全威胁。

  李伟:中资企业在伊拉克主要是分布在中南部的什叶派的聚集区,以及的库尔德的聚集区,相比较逊尼三角的安全局势,目前安全形势相应还是能够得到保障的,在当前的情况下,一个是中资的安全虽然没有面临直接的威胁,但是这种隐患依然存在,一旦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进入一种全面恶化的态势也要做好撤出的准备。

  不过,李伟也表示,伊拉克、叙利亚的恐怖行动会对周边地区产生辐射效应,包括欧美国家与中国在内,更需要我们警惕。

  李伟:参与这些混战,或者反政府的一些国际上来自于欧美的这些极端分子、圣战分子他们有可能回国,并且也对这些国家的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当然我们也关注到在叙利亚的内战当中,也有对中国构成恐怖威胁的东部势力的人员参与其中,对这些人员也有可能在叙利亚伊拉克的战场上获得了一定经验以后,再回到南亚渗透到我们的西北地区,也将对我们国家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令人玩味的是,针对伊拉克局势,美国政府和有关媒体放风,欲将伊拉克这块烫手山芋扔给中国。早前"中国崩溃论"的最早炮制者之一、美籍华裔作者章家敦近日撰文再次胡言乱语,他说,中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比美国多", "如果要轰炸伊拉克,难道不应该是中国?"

  针对章家敦之流的中国利益论,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其是数典忘祖、一派胡言。

  李绍先:确实在伊拉克战争中,我们中国进入了伊拉克的各个领域,特别是油气领域,是有很好的合作。但是实际上中国在伊拉克的这些经济活动都是在伊拉克处于非常危险的时刻,中国人进入伊拉克的,由于西方处于安全的原因,他们不愿意到伊拉克去冒这个风险,而中国的企业冒着风险,而且是微利的情况下,也就是风险和利益不成比例的情况下,这也是中国在世界各地活动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在中国发展起来以后,世界好的地方都让西方占了,所以中国企业实际上是在夹缝中制造经营活动。现在说中国在伊拉克有最大的利益,我觉得一定程度上这是数典忘祖的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