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东京大学校方以违反东大禁止“军事研究”的方针为由拒绝参与C2新型运输机机体强度研究。而日本向右的举措还不仅于此,日本政府还计划将“爱国者2型”拦截导弹的基础产品——高性能传感器对美出口。此举将成为日本通过装备转移三原则后,首次向外国出口武器。

  据报道,发生问题的是C2新一代运输机,被视作陆上自卫队为离岛防卫而投送部队时的主要运输手段,原计划2014年末起实施部署。不过,今年1月在测试超高度飞行所需强度的试验中,该机型出现货舱门脱落等故障,被判为强度不足。为查明在强度试验中发生问题的运输机故障原因,日本防卫省今年5月要求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提供协助,但东大方面则以这违反东大禁止“军事研究”的方针而予以拒绝。防卫省曾希望通过文部科学省向东大做工作,敦促东大改变方针,但文科省则态度消极,表示将尊重大学的自治权。1959年和1967年,东大当时的最高决策机构敲定全面禁止参与军事研究的方针。

  日本政府关注可转化为军用的先进技术,要求大学等研究机构提供技术协助的案例不断增多。防卫省去年4月与“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开始研究将弹载和舰载高感度红外线感应器搭载在卫星上。熊本大学2012年研制出高强度镁合金,防卫省认为该合金可用于新一代战斗机机身,正讨论投资该研究。

  《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称,日本还计划对美国出口可搭载在“爱国者2型”拦截导弹上的高性能传感器。该传感器是用于识别与追踪目标物的导引头的基础部件。该传感器出口美国之后,将用于生产向卡塔尔出口的“爱国者2型”导弹。

  (原标题:日本C2运输机研制进程受阻 要东大协助遭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