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8日讯,据法国《 费加罗报》7月7日报道在摩洛哥,女议员们会因为政府某项带有歧视性的政策向议会表达她们的愤怒,这一做法在摩洛哥是非常常见的。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摩洛哥女子继续寻求其在社会中的地位。在2011年,摩洛哥通过一项宪法,主要致力于男女之间的完全平等。但是事实上,结束对摩洛哥妇女的歧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距离成为现实的那一步还是非常遥远的。在摩洛哥王国,根据摩洛哥网站Le 360进行的调查统计显示:女性单独入住酒店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为某些酒店是不对无男性陪伴的女性开放。

  本月1日,女性议员和其他男性议员激烈争论的场面再一次在摩洛哥众议院上演,在政治上产生了极大的分歧。女性议员向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哈萨德(Mohamed Hassad)表述了这一事实,并向他举出几个女性在住宿时遭到拒绝的例子。早在6月17日,摩洛哥Istiqlal党的参议员Khadija Zoumi,指出:“在Rabat地区一个政府通知里,明确禁止首都地区的酒店向女性提供房间。”内政部长严厉地抨击这种做法,认为这是欠妥的,是违法的。Mohamed Hassad表示:“在法律面前,女性和男性都是一律平等。我向你保证,目前政府没有发布任何这样的规定。这也许是部分酒店自己的做法。”

  总理表示很后悔同意女性参加工作

  大部分摩洛哥议员都对政府的做法持怀疑态度,他们呼吁政府采取一些措施,制止部分管理层级别官员的错误做法,并强调“政府应该承认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平等地位,并确立这一思想,严格打击歧视妇女的做法,保护妇女权益。”女性议员们回忆说,在2011年,宪法保障妇女的新权利,而且妇女权利必须得到巩固和尊重。要制止侵犯妇女的这些行为,由Abdelilah Benkirane领导的政府应该以身作则。然而,国家总理最近的言论却不是在朝这个方向迈进,而是正相反。上个月,他在议会中公开表示,对于社会的某些变革,他感到非常地遗憾。总理指出:“在现代家庭中,妇女的角色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旦当女人走出家庭,她们就会变得非常黑暗。”

  摩洛哥总理Abdelilah Benkirane认为:“母亲主要的作用就是在家里教育孩子,这是她们的主要职责。”他的这一言论引起摩洛哥妇女极大的愤怒。6月24日,该国的活动家和政治家纷纷抗议,并在议会前举行游行示威,谴责这些言论,认为有辱妇女的人格。前部长Nouzha Skalli表示:“Abdelilah Benkirane的眼光是非常短浅的,而且是违背社会发展潮流的,我们永远也不会赞同他的观点——母亲只是家里的一盏灯,我们拒绝他强加的这种屈辱。”Nouzha Skalli激动地表示:“总理没有兴趣促进社会平等,他的兴趣点仅仅是让妇女返回自己的家园,当一个家庭主妇,相夫教子,成为依附男性的附属品,这一点,我们决然不能接受。我们要求立法机构正式的道歉,在那里有我们的权利,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成就,但是,目前这一切都受到了创伤。”但是即使是在时隔两个星期之后,也没有任何人出来道歉……(实习编译:吴平西)

  原标题:外媒:摩洛哥酒店禁止女性单独入住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