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核武器一直是日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一些日本战略人士认为,由于自身没有核武器,单从这一点来看,日本就不是中国的对手。《环球时报》记者和日本专家谈起日中关系问题时,常有人说,中国有那么多核武器,只要发射一枚就可以让日本毁灭。

  这两天,日本舆论还格外关注中国网络上流传的关于“东风-41”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日本《外交学者》称,“东风-41”导弹射程达1.2万公里,足以覆盖美国。《产经新闻》3日称,“东风-41”导弹可以利用带有发射台的车辆移动发射,最多可以搭载10个核弹头,美国已对中国开发“东风-41”表现出强烈的警戒感。

  日媒炒作中国核弹头的时间也颇为“巧妙”。《环球时报》记者获悉,日本防卫省将在8月5日正式公布2014年防卫白皮书,其中关于中国军力的描述势必会受到关注。

  美国NBC新闻网今年3月称,日本40多年前就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但有日本政府高官透露,日本30多年前启动钚反应堆和铀浓缩后就已经拥有了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专家表示,一旦做出政治决策,日本造出核弹只需要6个月时间。许多日本保守派政客支持日本拥核,鹰派喜欢核弹。 (记者 蓝雅歌 文玉 李勇 青木 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