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首次美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峰会4号在华盛顿正式开幕。这是美国外交史上首次举行针对非洲的大型外交活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大约五十名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为期三天、史上规模最大的美非领导人峰会,不过受埃博拉病毒疫情加剧的影响,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等西非三国领导都取消了赴美参加峰会的行程。美国白宫此前声明透露这次峰会的重点是加强美国在非洲的贸易和投资,同时也将突出美国对非洲的安全、民主和该地区人民的各项承诺。

  这次峰会4号将重点讨论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这项美国国会14年前通过的法案是美国与非洲现有经贸合作的最重要成果之一。该法案规定,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39个国家的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可以享受免税政策,在该法案即将于明年到期之际,法案未来走向是参会代表关注的焦点。

  在峰会第二天,美国商务部将举办美非商界领导人论坛,该论坛将聚焦美国在非洲的金融、资本投资、基建、电力和能源、农业、消费品、信息与通讯艺术等领域的私人投资,可口可乐、IBM、通用电器等美国商界巨头将参加这次论坛。据美国商务部部长普利茨克此前透露,美国与非洲国家有望在峰会上签订总价值约九亿美元的合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除了出席当天的论坛讨论,还将于当晚在白宫宴请参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峰会的最后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将与参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集体讨论非洲未来的投资、安全与政府治理等三个话题。

  很多媒体用“历史性的一次会议”形容本次美国与非洲领导人峰会。不过,本次会议上,近50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受邀出席,看似是给足了美国“面子”,但对于峰会的成效,一些非洲舆论表达了谨慎声音。

  南非广播公司4号报道,这个美非对话机制是全新的,怎样深化合作、能取得怎样的结果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对于南非而言,采取的是一种观望和等待的姿态。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玛莎巴内直言,美国更侧重的是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双边关系,但是在与非洲国家发展整体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了。他说:“召开这样的峰会是美国方面的提议,我们来到华盛顿是想建设性的表达我们的想法。”美非双方将来可能建立一个高级别官员定期对话的机制,津巴布韦先驱报刊文指出,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令中国和大部分非洲国家取得了双赢的局面,美国举办美非峰会是对此的回应。

  由于非洲国家众多,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西方国家纷纷调整对非洲的政策,加紧重返和控制非洲。随着中国、日本、欧洲国家纷纷与非洲构建高层次的对话机制或推进各领域合作,美国在非洲的存在感亟需得到加强,美国政府高官特别强调,要寻找“与众不同”的方式,深化与非洲的合作。

  很多媒体都给这次会议披上了奥巴马欲借首届美非峰会重返非洲的“外衣”。那么情况到底如何?相关解读,《全球华语广播网》连线采访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

  主持人:贺教授,奥巴马召开此次美非峰会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贺文萍:这个意图我觉得是两层的,一层是为了奥巴马自己的政治遗产,因为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首任非洲裔总统,在对非政策方面,过去在第一任期一直没有多少建树,他为了在美国的这个外交历史上青史留名,需要对非洲方面做一些事情。另外一个是因为非洲现在的发展潜力日益显现,尤其像是中非关系发展特别快,其他的欧洲国家,包括新兴国家都在这些政策上现在有很大的步伐,所以美国也希望在一些强势领域保持自己的影响力甚至是扩大,像在安全、政治、文化这些方面的影响力,这是它的主要的一个目的。

  主持人:这次峰会能不能给美非关系的战略地位,带来一个实质性的提升呢?

  贺文萍:不会有非常大的一个变化,但是至少可以实现奥巴马所说的,他在他的任期内做了一件事,那么这件事我觉得形式大于实际内容。相比于他的前任,比如克林顿时期推出的美非经济增长伙伴计划等等这些都发挥了实际的作用,但是你开一个峰会他是在形式上实现了一个突破,因为历史上美国没有开过这样的会,可是在奥巴马的任期内,他要从实际内容上突破他的两个前任都会有困难。现在非洲方面,他更希望得到一些实际的东西,包括贷款额度,包括一些技术转移,包括投资,而现在美国自己次生的经济增长都乏力,所以他要实现这些,从经济上大幅使美非关系有很大提升是非常难的。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这是美非之间首次召开的峰会,那么,在您的观察,这样的峰会以后还会定期的举行吗?

  贺文萍:这个要看这一届的效果而定,肯定是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再有峰会了,因为像我们中国跟非洲之间有一个中非合作论坛,这个论坛是机械化的,我们是每隔三年就要开一次部长级会议,那么也可能因为在这些每三年开会的过程中,根据情况有时候会把部长级会议提升到首脑级峰会层面。问题在美国和非洲之间,以前是有各种各样对等的一些沟通机制,但是没有一个完全像我们中非合作论坛这样的一个综合性的集体对话。在我看来,如果要开第二次美非峰会也可能是N年以后的事情了。

  主持人:美国媒体评论说,美国试图挑战中国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召开这次美非峰会是为了PK中非合作论坛。对此,您怎么看?

  贺文萍:这是客观存在的,自从中非峰会2006年开幕以后,带动了国际上很多国家,纷纷召开他们自己跟非洲之间的峰会,比如说韩国、日本、欧盟,甚至是土耳其也开过土耳其-非洲的峰会。这种峰会的模式可以说是从中非峰会开始以后形成的,因为中非峰会当时的规模特别大,所有非洲国家,跟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领导人都到北京来了,所以我觉得PK和竞争的层面那是肯定有的,美国也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彰显他在非洲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我觉得是非常明显的。

  (原标题:美非领导人峰会举行 奥巴马欲借此举重返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