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印度政府批准扩大军工业和铁路业向外资开放的计划,希望借此带动疲弱的经济。

  印度新总理莫迪的右翼政府为了复兴不景气的经济,正在采取改革措施。政府6日下午同意将军工业对外资的限制从26%提高到49%,前提是军工合资企业领导权掌握在印度人手中。铁路基础建设对外资不设限。高铁、城市郊区铁路和特定铁路货运系统对外资全部开放。

  政府上月在预算中曾公布了这两项计划。它正在推进更为迫切需要的改革。但是本周政府遇到了一个重大障碍。反对派阻止它通过立法提高保险业的外资比例。

  印度政府这次批准提高军工和铁路业外资比例的计划,是在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印前夕决定的。这次访问是为了加强两军的关系,促进军事贸易。

  总部在孟买的盖特韦屋思想库分析员帕蒂尔指出:随着外国投资限额的增加,“美国意识到其企业在印度的军火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莫迪政府希望能加速其苏联时代的军事装备现代化。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传统上依赖俄罗斯,但是近几年来转向美国获取装备和技术。

  印度的铁路系统规模庞大,但国家经营不善,长期得不到重视。这个系统每天的客运量高达2300万人次,非常需要增加投资,以更新部分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装备。印度铁路的收入大部分都花在营业开支上。

  根据印度政府的铁道提升方案,其中一个具体的目标是把九条路线的行车速度提高至每小时200公里。印度也将在西部的孟买(Mumbai)和古吉拉特邦的主要城市阿默达巴德(Ahmedabad)之间,铺设首条高速铁路。

  政府同意铁路投资不设限后,铁路公司的股价上升。泰斯马科铁路工程公司(Texmaco Rail &Engineering)在孟买股票交易所的股价上升了9.41%。其他铁路公司的股价也都上涨了5%左右。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外国公司不会在一夜之间将资本投入印度。它们首先需要与印度企业成立合资企业,然后再谨慎地考虑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