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交易大厅外挂出阿里巴巴的广告。

定价数据马云阿里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美股超百亿IPO当地时间9月18日晚(北京时间今日上午),纽交所交易大厅外挂出阿里巴巴的广告 图/IC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6时13分,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其IPO发行价为68美元。按照计划发行量3.2亿股计算,融资额将高达218亿美元,成为美股史上最大规模的IPO。阿里成功上市后,马云持有的股权将使其总身家超过20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阿里将于北京时间9月19日21时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BABA”。

  北京时间今晨,阿里巴巴宣布,将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美元。按3.2亿股计算,阿里巴巴IPO融资额将达218亿美元,创美国IPO融资额新纪录。

  对于上市的行程安排,阿里高度保密。记者从阿里内部人士处获悉,最近每天都有约20人的阿里团队,在每日下午4点纽交所关闭大门后进入布置会场。

  据该人士透露,这次纽交所对阿里上市的迎接规格很高,将有3个会场供阿里使用。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点,纽交所敲钟台上的三块液晶大屏幕均已经换上阿里巴巴公司标志的画面。

  市场反应

  阿里上市“吸金”

  中概股集体受挫

  阿里巴巴上市“吸金”,中概股股价一度受到打压。本周一收盘,58家中概股公司股价整体下跌,新浪微博跌幅居首,达11.6%;金融界紧随其后,跌幅为11.34%。

  此外,就连一向被资本市场追捧的猎豹、欢聚时代等,跌幅也在9%左右。

  不过截至昨日收盘,中概股多数开始反弹。其中盈丰科技报1.40美元,涨20.17%;中星微电子报9.35美元,涨13.61%;中国手游报26.57美元,涨7.22%。此外,京东、途牛、百度等涨幅均超4%。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美国股市昨日整体走强有关,未来一段时间中概股预计将继续震荡下行。(记者 王伶玲 平影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