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亚运赛场激战正酣,但是赛场内外的吐槽声也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无论是代表团还是媒体,对东道主的批评声都此起彼伏,班车晚点、场馆停电、运动员村伙食差……韩国作为一个有过亚运会、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举办经验的国家,组织工作出现诸多瑕疵,让人难以理解。

  而在内部人士眼中,除了经验欠缺,组委会在硬件与软件投入比例上,也不合理,仁川方面把钱主要花在场馆建设上,不得已只能尽力压缩赛事运行服务方面的开支。

  如果只是节俭办会、条件有限也就算了,最新赛场上又爆出过期盒饭、饭盒检出沙门氏菌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怀疑韩国人是不是节俭过了头。

  韩国SBS电视台23号报道称,虽然韩国以前举办的奥运会和世界杯赛也出现过问题,但都还说得过去,可是仁川亚运会出现的问题却让人无法置之不理。

  三无,首先是“无服务”,比如,有志愿者吃过期盒饭的消息,有志愿者因待遇差而中途退出的消息,也有认为有些志愿者不能有效解决运动员们的问题,有些则为了跟明星合照而擅离职守的消息。

  至于无“车”,媒体报道说,虽然配给车辆不少,但是车辆调度却并不合理。据报道有运动员足足等了三个小时才坐上班车,对训练和比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虽然平时没有问题,但一到高峰期,车辆供给就会明显不足,各代表团急得跳脚的情况不止一两次。这一点记者有所体会,的确在车辆的配给上不是非常方便。

  还有“无肉”,尽管亚运运动员村的自助食堂够大,能同时容纳3500人,有超过500种包括鸡肉、牛肉在内的菜品。但仍有不少外国选手抱怨说“没有肉”,尽管他们这里说的“肉”其实是指牛排。一些需要大量体力消耗的专项运动员抱怨说:“其他运动会都会提供牛排,为什么这里没有?”

  更要命的是,比如,韩国KBS电视台22号上午披露,仁川亚运会组委会原本为射击、击剑和举重等项目的比赛场配送的午餐餐盒内检测出了可以引发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检测结果出来后,这76个餐盒被全部废弃。沙门氏菌有时候会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分为胃肠炎型(即食物中毒)、伤寒型、败血症型及肠道外局灶性感染。查出他来,可是够吓人的。

  受此影响,在场内的数十名射击和举重选手只能在附近食堂用餐,而击剑运动员们则暂食组委会提供的面包、牛奶和香蕉作为午饭。

  据报道,如今组委会已经更换了餐饮公司,并加强对亚运会期间的食品安全管理,哪怕只有一份盒饭不合格,也不会支付餐饮公司一分钱费用。

  韩国SBS电视台表示,距亚运会闭幕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仁川亚组委对这些意见置之不理是绝对不行的,必须尽快做出改善。

  之前的一些赛事安排和训练安排,是出过一些披露,有人认为组织方经验不足、能力不够。记者接触了一些运动员和记者,的确有一些抱怨。比如这两名来自西亚的运动员:

  运动员:总体来说还可以,没有无线网络,冰箱、空调,什么都没有。

  运动员:床不舒服,网络也不行,有点混乱。

  还有这名参加过广州亚运会和多项赛事的媒体人:

  媒体人: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住媒体村的嘛,环境比广州肯定要差一点,跟我们自己全运会上次在沈阳也要差一点,吃的因为这边主要就是早餐,还算比较正常,没什么很大的不一样,或者简单,或者复杂,或者说多少,还行吧。

  我们知道,承办一届综合性运动会,食、住、行都是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仁川在这三个方面交出的答卷似乎没有一份,能让人满意。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运动员村伙食不好,可能与组委会经费有限有关。这样说并非没有根据。早在本届大赛开赛前,韩国仁川市长就直言,由于承担高昂的办赛成本,仁川的经济已经碰到了麻烦。办赛方要省钱,精打细算无可厚非,但主办方没搞清楚什么可以省,什么不能省。一次高规格的体育综合赛事,有一些必须做到位。比如吃,在某种程度上,这直接决定了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因此历届大型运动会都非常重视运动员伙食。中央台体育评论员梁悦曾参与多届亚运会报道,对于历届亚运会的组织管理工作有所了解,对于这届仁川“节俭办亚运”他也有自己的看法。

  梁悦:亚奥理事会对亚运会的举办规格、规矩并不是非常严格,不像奥运会。任何一项赛事的安排都有非常严格、细致的规定。亚奥理事会可能也考虑到亚洲国家的经济状况,所以没有特别严格的限制,因此各个国家在举办亚运会的时候,各方面情况也根据他自己国家的财力不同有所不同。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咱们国家办亚运会肯定各方面都考虑很周到,很细致。还有一个就是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最主要特点是,完全按照奥运会的规模办的,各个方面都是按照奥运会的标准来进行的。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后,亚运会也好,其他,亚洲、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赛事也都按照这种规则去举办。但是到了仁川亚运会,好像又把这个格给降下来了。

  我觉得节俭办亚运理念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有一个基本点,赛会的安全和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的状况首先要保证。不管办什么样的体育大赛,运动员是主体,运动员的安全、运动员的健康没有保障,这个赛会的举办恐怕很难说它是一个成功的赛会。我觉得再省也不能省掉安全和健康的这两点,仁川在这一点上可能确实是有一些做法是值得商榷。虽然亚运会刚开始没几天,这种情况问题出来以后,组委会应该做出一些调整。

  (原标题:亚运会餐盒检测出沙门氏菌 部分运动员午饭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