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将于24日至29日来北京、南京参访。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将会见该团。

  据马晓光介绍,参访团由新党、新同盟会、中国统一联盟、劳动党、两岸统合学会、夏潮联合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等20个党派和团体的代表性人士组成,将拜会有关部门、团体和人士,参观抗战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国台办回应

  1美国称台应弃九段线主张

  维护领土完整两岸共同责任

  有记者问,美国前驻台人士司徒文日前针对南海主权争议问题表示,台湾应该放弃南海九段线的主张。

  马晓光表示,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权益,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

  2台能否执行“苏格兰模式”

  台湾问题与苏格兰性质不同

  有记者问,英国苏格兰地区“独立”公投引发台舆论关注,请问台湾未来能否执行统“独”公投?

  对此,马晓光强调指出,台湾问题与苏格兰问题性质完全不同,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不移的。

  3李登辉访日发表错误言论

  日本右翼势力救不了“台独”

  近日,李登辉访问日本时发表支持日版“台湾关系法”的相关言论。

  对此,马晓光表示,此人的表演再次暴露了他的一贯本性。台湾媒体说得好,日本右翼势力救不了“台独的命”。 (记者 潘珊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