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纽约11月3日电 史上最昂贵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投票已经到了决战时刻,在多数选民表达出对奥巴马总统政策的愤怒和不满时,华尔街也毫不吝惜地将大把金钱洒向共和党候选人,为共和党在这场国会选举的“金钱战”中投下“最大赌注”。

  即将于11月4日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3个都将改选。两党候选人主要围绕参议院控制权展开争夺。目前,民主党的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正受到共和党的强大挑战而岌岌可危,共和党则需净增六个席位才能获得参议院掌控权。在选民调查中占据微弱优势的共和党人决不想错失良机,并誓言重掌参议院。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选举实验室”最新预测,共和党能赢得参议院控制权的机会高达91%;美国著名的数据新闻网站Five Thirty Eight及《纽约时报》则表示,共和党的胜算分别有62%及64%。

  为掌控参众两院,财大气粗的共和党已投下大笔金钱,使本届国会中期选举成为史上最昂贵的一届。美国无党派组织政治响应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将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非总统大选,总花费近40亿美元。

  公开数据显示,在本次选举周期中,共和党获得了63%的来自银行投资领域的个人和企业的政治捐款,共计7800万美元。无论是捐款额还是所获捐款所占百分比,都是共和党在历届美国中期所获最多的一次。

  目前两党选战焦灼,但美国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在可能投票选民希望哪个党派控制国会方面,共和党略胜一筹。在参议院席位竞争最激烈、将决定参议院势力平衡的10个州中,共和党也具有微弱优势。《华尔街日报》称,很多证据表明,选举日将吸引一群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轨道上、不喜欢现任总统奥巴马带领美国所走方向的选民。在不少于8个参议院席位的竞争胜负难料之际,即便共和党人只有小幅优势,也可能获得足够多的胜利,进而得到该党派控制参议院所需的六个席位。

  有分析称,华尔街此次将大笔金钱投向共和党,无疑是为此次共和党赢得国会改选投下“最大赌注”,认为共和党更可能赢得此次中期选举。而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最慷慨的一次。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校区的政治学教授雷拉·拉贾说,“过去银行家们可能与两党的任何一方合作。但现在他们宁愿与共和党人合作”。

  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一直认为民主党主政的政府对其监管“过分严格”。同时,早在2009年,奥巴马在其第一个总统任期之初曾公开声称,他竞选总统不是为了救助“华尔街的肥猫银行家们”。有人指称华尔街已经沦为“政治出气筒”,已被本届政府“妖魔化”。

  而除了战略考虑,华尔街也厌倦了监管机构对其行业前所未有的巨额惩罚。金融危机过后,几乎美国所有的大银行都支付了来自监管机构的天价罚单。2013年,美国银行业巨头摩根大通银行同意支付创纪录的130亿美元罚款,以解决对该银行的“出售不合格的次级房贷支持证券导致美国的金融危机”的指控。今年,美国银行也同意向美国司法部支付创纪录的166.5亿美元现金和消费者救济金,以解决该行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上误导投资者”方面的指控。

  为保住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民主党也不甘示弱,将大把撒钱到艾奥瓦州、科罗拉州多等关键选区。共和党资深民调专家比尔·麦金塔夫对媒体表示,“我们已经看到钞票、大数据和强大的投票动员活动能够怎样让实际的投票结果与民调不一致,不过我相信,民主党人将会失去参议院控制权”。

  精明的华尔街也不想惹恼华盛顿有影响力的民主党政治精英们,如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颇具影响的民主党参议员舒尔默,在本轮国会选举中就从华尔街获得了大笔政治捐款。

  似乎天枰已经毫无悬念地倾向共和党,但转盘的指针没有最终停住,谁也说不清共和党已然否胜券在握。一切要等待明天把票投完点清,才知鹿死谁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