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8日报道,日本新太空基本计划把“确保太空安全保障”作为最重要事项,写明要研究预警卫星以捕捉导弹发射情况和增加情报收集卫星的数量,并谋求通过太空合作强化日美同盟。

  报道称,虽然,出于中国扩大包括军事层面在内的太空利用的原因而出台该计划是可以理解的,但太过于偏重安保却不得不令人担心。因为这样一来,日本很可能会丧失以小行星探测器“隼鸟二号”等为代表的太空探测和科研强项。让人担心在保密的挡箭牌下,基于和平目的的研究成果都不被公开。而科学研究本来是通过公开成果、相互切磋来获得进步的。

  报道称,日本的太空政策一直是由科学技术和研究开发主导的。改变这种情况的是2008年制订的太空基本法,它把振兴产业和安全保障作为了支柱。现行计划以上述基本法为蓝本,于去年1月制订,谋求把气象卫星和通信卫星等作为社会基础设施,扩大对太空的利用。

  此次提出的新计划是在不到两年时间里的又一次修订,并把安全保障作为了最优先事项。据认为,它是根据安倍晋三的指示在两个月内完成的。而且,推动这项工作的太空政策委员会是非公开机构,计划的制订过程缺乏透明度。

  报道称,新计划主张增加情报收集卫星的数量,这种卫星是2003年首次发射的,虽然据称它可用于应对大规模灾害,但出于对卫星性能保密的理由,其拍摄的东日本大地震图像也未能公开。不知它对国民有什么作用。

  关于预警卫星,防卫省开发了用于探测导弹的红外线传感器,它将与JAXA的地球观测卫星合拢发展。这样的例子增多后,令人越来越担心基于和平利用目的的研究成果将难以公开。

  报道称,太空基本法依据“日本国宪法的和平主义理念”推动太空利用,以增进世界和平与人类福祉为目的。不能忘却这一理念。

  (原标题:日借口中国威胁打造新太空计划 军事色彩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