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联合国11月13日电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团长班伯里13日说,全球抗击埃博拉疫情已取得重要进展,但必须从加强社区防控等方面继续努力,才能最终控制疫情。

  当天,第69届联大举行会议听取班伯里对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进展通报。班伯里说,西非埃博拉疫情已确认导致5000多人死亡,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更多。此外,受影响国家的生活完全被打乱,疫情造成大量孤儿、食品价格飞涨、学校关闭、政府收入锐减等。

  他同时说,抗击疫情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应急特派团制定的目标是在12月1日前治疗70%以上的病例、安全处理70%以上遗体,根据现有的统计,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55%和80%。在社区层面采取行动是取得进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班伯里强调,抗击疫情仍需国际社会继续努力。还需要将更多人员部署到病例所在地,需要更多治疗设施和社区护理中心及医护人员,需要提高医疗队的活动能力,也需要国际社会为此提供更多资金。

  联合国埃博拉病毒问题特使纳巴罗在会上对国际社会联合应对这一严峻疫情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呼吁继续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等国政府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当天在一则新闻通报中指出,以社区为基础的抗击措施将是最终控制埃博拉疫情的关键。儿基会正在西非协助建设小型护理中心。本周,塞拉利昂首批10个社区护理中心将竣工,预计本月底前将建成40个。

  儿基会说,在利比里亚,快速反应小队被部署到有新疫情暴发的一些偏远地点,以便迅速实施隔离、治疗等应对方式,从基层降低了传染率。利比里亚还有近5000名教师已接受培训,将挨家挨户告知人们应对埃博拉病毒的常识。

  世界卫生组织12日发布报告说,截至本月9日,疫情重灾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发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4068例,死亡514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