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9日接受新任美国驻俄大使约翰·特夫特递交的国书,其间谈及因乌克兰危机而陷入僵局的俄美关系。

  普京说,俄罗斯准备与美国展开合作,但合作要以平等为基础。

  【强调平等】

  普京当天在克里姆林宫接受多名新任外国驻俄大使递交的国书,美国大使特夫特也在其中。路透社报道,普京与特夫特一起并肩站立,接受媒体记者拍照,但全程几乎没有交流。

  随后,普京在讲话中谈及俄美关系。“我们准备在尊重彼此利益、权利平等和不干涉各自内政的基础上,与我们的美国伙伴在不同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他说,“我们基于这样一种假设作出努力,即俄罗斯和美国在维护国际安全和稳定、应对全球挑战和威胁方面肩负着特殊责任。”

  就在前一天,普京与出席全俄人民阵线行动论坛的代表座谈时也谈到俄美关系,称美国当前的对俄政策是希望把俄罗斯置于自身影响之下。

  座谈中,一名代表认为美国“企图凌辱俄罗斯”。普京对此表示:“事情不是这样的,他们(美国人)不想凌辱我们,他们想让我们屈服,想通过损害我们的利益来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想把我们置于他们的影响之下。”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就乌克兰问题持续交锋。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如果继续违反国际法和旨在结束乌克兰冲突的协定,俄方将继续被国际社会孤立;普京则表示,如果仍有人只按照自身地缘政治利益决定所有问题,乌克兰的动荡局势会持续多久将很难预测。

  普京16日说,他相信乌克兰危机能够得到化解,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放弃武力对抗,促进政治对话。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这一表态传递出明确信号,即俄方支持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但如果乌克兰政府对东部地区发动战争,那么俄方将不会袖手旁观。

  (原标题:普京为俄美关系“定调” 称合作要以平等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