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27日报道称,国际刑警组织日前对反普京银行家普加乔夫发出全球通缉令。普加乔夫曾是普京亲信,后因涉及经济案件逃离俄罗斯,摇身一变成为普京的反对者。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俄罗斯当局指控普加乔夫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窃取政府资金,投入其掌控的俄罗斯国际工业银行。

  现年51岁的普加乔夫曾被西方视为克里姆林宫“鹰派领袖”和“普京的御用银行家”。除银行以外,著名战斗机制造商苏霍伊公司也曾是普加乔夫商业帝国的一部分。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他的家族财富已达120亿美元。

  普加乔夫曾是普京的亲信。据报道,两人之间的交往是从普京担任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时开始的。当时普京负责俄罗斯在境外的国有资产事务,与普加乔夫的国际工业银行在国外的业务方面有直接联系。普加乔夫的国际工业银行2010年被取消许可证,欠债金额高达800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7.7卢布),随后普加乔夫自行宣布该银行破产。2011年初,俄政府对普加乔夫蓄意宣布破产一事展开刑事调查,普加乔夫随后逃往国外。

  谈及离开俄罗斯的原因,普加乔夫曾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当今俄罗斯不存在私人财产,只有服侍普京的农奴。大企业必须臣服于军事统治”。他还抱怨,“普京就像个黑匣子”。

  不过,多数俄罗斯媒体和网民认为,普加乔夫涉嫌挪用公款,被通缉理所应当。俄罗斯《生意人报》27日以“向普加乔夫发出红色通缉令”为题报道称,普加乔夫涉嫌侵吞280亿卢布资金,另外有400亿卢布中央银行下拨的无抵押贷款也被挪用。在《生意人报》等媒体的网络论坛上,俄网民纷纷表示,“政府不应让任何涉贪人员逍遥法外”。(记者 柳玉鹏 冯国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