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由于在社交网站使用刻薄语言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两位女儿玛利亚和萨沙在公开场合的言行举止,美国国会一名高级助手当地时间12月1日迫于外界压力辞职。奥巴马夫妇一直极力避免外界过度关注他们的女儿,目前两位女儿都未满18岁。

  玛利亚和萨沙上周陪同奥巴马出席了一年一度的国家感恩节火鸡赦免仪式,作为白宫为数不多的一项趣味性活动,赦免火鸡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活动结束后,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斯蒂芬·芬奇(Stephen Fincher)的媒体通讯主管伊丽莎白·洛顿(Elizabeth Lauten)对奥巴马两个女儿的言行举止做了一番评价。

  她在社交网站发帖向玛利亚和萨沙喊话,称她们身为美国第一家庭的一分子,应当体现一点品位,尊重自己的角色,衣着应当受人尊重,而不是穿得像出现在酒吧一样,也不要在电视直播的公开活动中扮鬼脸。

  洛顿还说,奥巴马夫妇没有特别尊重他们的工作,所以他们的两个女儿在学习“好榜样”方面似乎有所不足。

  洛顿的言论引发广泛批评,很多人觉得她对玛利亚和萨沙的批评太过刻薄和轻率,有人身攻击之嫌,还夹杂了党派政治的味道。迫于外界压力,洛顿后来公开为自己言论造成的伤害道歉。

  美国不少媒体注意到了玛利亚和萨沙的表现,但并未像洛顿一样进行刻薄批评。据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一些媒体在社交网站发帖称,奥巴马赦免火鸡的时候,玛利亚和萨沙站在父亲身边,看上去有点无聊,对赦免活动兴趣不大。也有媒体评论称,玛利亚和萨沙与大部分美国青少年没什么不同,公众不应对她们过分挑剔。

  白宫对此事暂无评论。一般而言,白宫历任主人都会努力让自己的子女远离镁光灯的关注,尽量保证孩子的成长免受外界打扰,奥巴马夫妇也不例外。他们的大女儿玛利亚生于1998年,小女儿萨沙生于2001年,目前都未满18岁。(记者 张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