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马尼拉12月10日电 菲律宾军方9日晚间披露,菲国南部布基农省一辆公共汽车当天傍晚遭遇炸弹爆炸袭击,已造成11人遇难,数十人受伤。

  菲律宾军方称,一辆公共汽车当天17时45分在布基农省马拉马格市中棉兰老大学大门前发生爆炸,9人当场遇难,两名伤者送医后不治身亡,另有21人受伤。不过,菲国官方媒体报道则引述警方消息称有43人在爆炸中受伤。由于爆炸地点距离大学仅百米之遥,且事发时正值放学时间,死伤者中很多是准备回家的学生。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出面表示对这起爆炸案负责。当地警方初步分析指,有嫌犯把土制炸弹放置在公共汽车上,然后通过手机遥控引爆。警方目前正通过监控摄像头拍摄的嫌疑人影像资料展开缉捕。

  当地警方亦透露,遭炸弹袭击的公共汽车所属公司此前曾收到不法分子要其缴纳“保护费”的敲诈信件,一个多月前,该公司另一辆公共汽车也曾发生爆炸事件,造成4人受伤。  (记者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