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沃本市一家中国川菜馆摊上大事,因为它“多收”哈佛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本·埃德尔曼4美元外卖费。在埃德尔曼看来,中餐馆的做法涉嫌违反消费者保护法,“正在考虑”将餐馆告上法庭。这起由4美元引起的纠纷在网络上掀起热议,有网民指出这名教授“存心找茬”。

  据美国“波士顿新闻网”9日报道,上周,埃德尔曼在网上订购布鲁克莱恩镇的中餐馆“四川花园”的外卖,共计53.35美元。拿到外卖单时,他发现实际费用是57.35美元,比网上菜单价格高4美元。为此,埃德尔曼给中餐馆发送邮件提出自己的疑问。餐馆负责人回复道,网上菜单近期没有更新,菜品价格其实略有调整。

  很快,餐馆收到埃德尔曼第二封邮件。这次,埃德尔曼搬出马萨诸塞州的法律,指出商家的标价与实际价格不符是“严重违规”行为,他敦促餐馆迅速做出补救措施,并对“超额收费”部分予以3倍赔偿。对此,餐馆表示仅愿意赔付超额部分。餐馆的答复惹恼了这名哈佛副教授,他的第三封邮件接踵而至。他措辞严厉地说:“你们根本就没意识到这是个法律问题。”他认为,商家要为“宰客”之举承受严重后果,他仅索取12美元的赔偿已经算客气了。他推断,“四川花园”已经利用“网络菜单陈旧”的借口“宰”过不少客人。

  中餐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郑重地回复一封长篇邮件,表示已经要求维护餐馆网站的公司立刻做出修改。对于埃德尔曼的索赔要求,餐馆坚持自己的立场,表示通过法律咨询获悉,网站的公司立刻做出修改。对于埃德尔曼的索赔要求,餐馆坚持自己的立场,表示通过法律咨询获悉,网站的免责声明对商家的调价行为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埃德尔曼不依不饶,提出要和为餐厅提供咨询的法律人士对质。餐馆方面只能表示,愿意接受对方付诸法律程序。餐馆老板在邮件中无奈地说:"您看上去是个聪明人,真的值得在这件事上耽误时间吗?"埃德尔曼称,他"正在考虑"是否要打官司。他还提出,餐馆除了应赔付差额,还要给他提供半价优惠,以此感谢他让餐馆意识到修改网站的紧迫性。对于"四川花园"的菜品,这名哈佛教授却给出很高的评价:"实在很美味。"  据报道,埃德尔曼拥有哈佛大学双博士学位,是经济和法律专家,曾为微软公司、《纽约时报》等知名企业提供咨询支持。"四川花园"老板是酒保出身,他反复对媒体强调,自己的餐厅是个"本分经营的夫妻店"。

  不少美国网民对这场"4美元纠纷"感到惊奇,认为哈佛副教授的做法"过分较真""存心找茬",甚至有人认为他想通过"智商压制"吃白食。网民"tw944"讽刺道:"他的学校教育他,只要有机会就把人往死里整。"也有人幽默地表示,此次事件提升了"四川花园"的知名度,因为这里的菜品"哈佛教授都说好"。 (记者 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