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12月26日讯 据越南新闻网站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市市政部门日前要求河内运输公司开辟女性专用公交车,以应对针对女性的性侵案件频发问题。

  据报道,曾有调查报告以河内与胡志明市2046名受访者为样本,显示31%的女学生称自己曾在公交车上遭到性侵;51%的16岁及以上妇女称街头是性侵的高发地带。报告还显示,公园、公交车与公交车站均为性侵发生的高风险地区。

  越南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对此报告作出回应,要求河内市政厅确定妇女常受到性侵的地点与线路。随后,河内市相关部门要求市运输公司(Hanoi Transport Corporation)开辟女性专用公交车。

  然而,该政策遭到不少交通业界人士与学者的质疑。“政府不能仅寄希望于开发女性专用公交车来解决全部问题。”越南交通大学运输计划与管理学院院长丁氏清平(Dinh Thi Thanh Binh)认为,该计划难以实施。她称:她建议:“河内应采取多重方案:包括与警方合作、提升乘客安全防范意识、鼓励受害者报案等。”

  (原标题:越南首都拟推女性专用公交防止遭性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