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月29日,一位女子经过莫斯科交易所办公室外的一个标志。

  俄罗斯上周货币危机已经远去的表态言犹在耳,卢布12月29日(周一)却再度暴跌9%

  俄罗斯当地时间12月29日的交易数据显示,卢布周一最高跌9.5%至58.91,最后收跌8.15%,交投于58.40附近,回吐了上周部分涨幅。这是自12月15日来的最大跌幅。

  卢布是在俄罗斯宣布该国经济出现下滑之后剧烈震动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按年率计算11月俄罗斯GDP同比下降0.5%,这是俄经济五年来首次出现萎缩。周一公布的汇丰PMI数据还显示,俄罗斯12月的制造业活动6个月来首次出现萎缩。

  在油价下跌和西方经济制裁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经济受到冲击。稳定卢布是国家货币当局的当务之急。中央银行已经提高了关键利率至17.0%,并对银行提供欧元和美元贷款,他们因而能够帮助主要出口商所需要的外汇。

  自2009年8月以来,俄罗斯外汇储备首次跌至4000亿美元下方,因央行已经在卖出美元以支撑卢布。在干预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后,多事受到西方制裁。很多公司和银行已被西方资本市场拒之门外。

  政府周一宣布救助银行业的新举措。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上称,已经签署了向俄罗斯银行提供1万亿(196亿美元)卢布的法令。副总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称,清单上的银行可以在1月中旬得到资金。瓦洛夫表示,措施有助于在新的环境中进一步稳定银行部门,帮助他们在可能的震荡发生时有效地自我防护。

  从今年以来,卢布跌幅已经达到70%。12月15日卢布曾一夜暴贬10%,俄罗斯央行连夜加息650基点以应对卢布崩盘,但此举收效甚微,次日卢布再度暴跌,美元/卢布盘中最高升至80.10,卢布跌幅高达19%。

  加息政策不见效,俄罗斯财政部再次动用售汇大招,普京更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力挺俄罗斯经济,表示最多两年即可恢复,卢布终于在18号开始止血企稳。此后俄罗斯要求五大国企国企卖外汇,种种措施干预下,卢布一度出现大幅反弹,自历史新低上涨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