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韩国首枚搭载太空观测用红外线摄像头的卫星——“科学技术卫星3号”(韩联社)

  资料图片:韩国首枚搭载太空观测用红外线摄像头的卫星——“科学技术卫星3号”(韩联社)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和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4日表示,被预测可能与韩国“科学技术卫星3号”相撞的太空垃圾轨道出现变化,目前已经没有相撞危险。两者“擦身而过”时的最近距离将约为10公里左右。

  据报道,KAIST方面表示,美国联合太空作战中心(JSPoC)3日晚通报说:“科学技术卫星3号”已脱离了与太空垃圾相撞的危险。这意味着,卫星和太空垃圾之间的距离长于1公里。

  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进行的有关分析结果显示,“科学技术卫星3号”和太空垃圾可能于当地时间4日晚9时31分许经过被预测为相撞处的地点,两者经过该处的时差为1秒以上。按照太空垃圾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飞行计算,其与“科学技术卫星3号”之间最近距离为10公里以上。

  报道称,这次被预测为可能与“科学技术卫星3号”相撞的太空垃圾是2009年2月美国“铱星33号”卫星和俄罗斯“宇宙2251号”卫星在790公里上空相撞时产生的卫星残骸。这些残骸在太空大范围分散,对人造卫星的正常运行构成威胁。

  据悉,韩国首枚搭载太空观测用红外线摄像头的卫星——“科学技术卫星3号”(STSAT-3)2013年11月21日下午1时10分(当地时间)发射升空。该卫星在600公里高空每97分钟绕地球旋转一圈,传回银河图片和宇宙形成初期的相关信息。卫星还会传回半岛各个领域的红外线影像资料,包括核电站附近的海水温度、山火情况、土地污染、农作物分布、半岛灾难状况等。该卫星将于今年11月结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