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

  据法新社1月21日报道,俄罗斯官方20日对贝加尔湖(Lake Baikal)出现的水位急剧下降发出警报。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其水位已降至有纪录以来的最低点,环保人士将其归咎于天气干燥和当地工业的过度用水。

  据报道,贝加尔湖岸边的布里亚特(Buryatia)地区的应急响应部门向周围村庄发布紧急通告,称贝加尔湖因缺水而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俄罗斯政府对贝加尔湖规定的允许水位最低值为海拔456米,而目前水位只比该数字高出8厘米(3英寸)。据布里亚特自然资源部部长萨菲亚诺夫(Yury Safyanov)介绍,该湖的水位已处于60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贝加尔湖水流出形成的安加拉河(Angara River)上,建有伊尔库次克(Irkutsk)水电站,该电站负责向伊尔库茨克这座俄东部大城市输送电力和水源。它还为该地区一座大型铝厂供能。除此之外,安加拉河上还有其他几座水力发电厂。

  布里亚特地区州长维亚切斯拉夫(Vyacheslav Nagovitsyn)称,目前有关该地区地下水干涸、鱼类减少以及野火频发的报道正不断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