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在戒备森严的监狱中一年,“享誉”世界的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再次成功逃跑。墨西哥警方正全力搜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报道,墨西哥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古兹曼在监狱的最后露面是周六晚上在洗澡间。官方称,警方在检查牢房时发现古兹曼逃跑了。目前,相关搜捕行动已经展开,监狱附近的托卢卡机场也暂停了航班起降。英国《每日邮报》同日称,古兹曼被视为墨西哥的本·拉登。现年58岁的古兹曼绰号为“矮子”,意指其5英尺6英寸的身高,但他掌控着能够辐射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广大区域的毒品大帝国。

  实际上,这是古兹曼第二次越狱。1993年在危地马拉被捕之后,他被判刑20多年。2001年,古兹曼贿赂狱警并藏身洗衣筐中,从高度戒备的墨西哥监狱逃脱。经过多年努力,直到2014年古兹曼才被重新抓获。这被墨西哥政府视为一大胜利,也成为墨西哥总统涅托的主要政绩之一,古兹曼甚至被媒体直播在全城游街示众。

  《每日邮报》称,在第一次越狱逃亡后,古兹曼从一个地位低微的毒品掮客变身为当今世界无可争议的最具权势的大毒枭。据《福布斯》杂志估计,古兹曼的资产超过10亿美元,这使其成为比肩法国与委内瑞拉总统的“当今最具权势的人”之一。

  古兹曼的组织不仅向美国大量走私毒品,而且卷入血腥的毒品战争,导致至少10人死亡。因此成为美国通缉的头号毒贩,也频频出现在各大通缉要犯排行榜上。例如,在美国《福布斯》杂志2011年公布的全球十大通缉要犯榜,古兹曼占据榜首;在英国《每日电讯》2012年的全球十大毒枭通缉犯中,古兹曼再次“拔得头筹”。

  2014年古兹曼第二次被捕后,对于美国引渡古兹曼的要求,墨西哥前检察总长卡拉姆曾表示,把古兹曼交给美国可以使墨西哥节省一大笔开销,但将他留在墨西哥事关主权尊严。为了打消公众的顾虑,他表示古兹曼再次逃跑的风险根本“不存在”。(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