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快报》23日报道称,马尔代夫议会周三火速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第一次允许外国人购买该国土地。文章担心,这为“中国在印度洋布局战略设施”提供了方便。

  马尔代夫宪法此前规定不允许外国人在该国购地,但土地对外租赁期可达99年。该修正案规定,外国人可通过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购地项目永久拥有该国土地,但其中70%须是新生土地。目前,修正案还需总统批准。《印度快报》评论说,马尔代夫希望吸引大规模外国投资,进而促进经济转型,减少对旅游业的过度依赖。

  但这引起印度的警惕。印度《商业标准报》23日称,马尔代夫正日益体现出“向东看”的政策转向,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到访之后,这种变化更加明显。该国已明确表示愿意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规划的伙伴国。《印度快报》说,马尔代夫此前立法周期通常为数周乃至数月,而这次修正案出台只经历不到3天,“议员们讨论并通过的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在这之前,印度企业被踢出该国机场改扩建项目,中国公司则站稳了脚跟。

  法新社称,反对这项修正案的议员担心,这可能为中国在马尔代夫建立基地清除障碍。印度已警惕中国涉入该地区,马尔代夫可能成为两大国斗争的前线。据《印度快报》报道,该国反对党曾声称,政府计划将拉穆礁环区的某些部分给中国作军事基地。但中国使馆否认了这一说法。(记者 周良臣)